现代战争中战斗队形凸显合力制胜
2020年12月03日 11:0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12月3日第2061期 作者:李晓峰

  战斗队形是指兵力兵器展开所形成的队形。它不仅明确了战斗人员和武器装备的战斗位置,而且还反映了指挥员的战术思想,更为重要的是它实现了作战能力的跃升。战争实践表明,战斗队形在作战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也将在现代战争中凸显合力制胜作用。

  明确人与武器装备的战位

  战位是指人和武器装备在战斗中所处的位置,既包括有形的空间位置,也包括战斗中的职能。人与武器装备的合理配置,是形成战斗队形的基础。把人与武器装备的战斗位置定准,既要让参战力量知道什么时间、在哪里、如何行动,也要知道友邻是谁、在哪里、如何行动,这样才能更好地协调行动。

  战斗队形的产生可以追溯到原始社会。当时的人们经过长期的狩猎实践,逐步摸索出了分工协作与队形编排的方式。起初采取一线相间配置的狩猎队形,即投石块的人与持木棍的人左右相间,并列配置。后来,又发展到前后两线配置的狩猎队形。原始人还根据猎取动物的不同,采取不同的队形,使得狩猎的效率大大提高。

  随着武器装备的发展,战斗队形也在发生变化。冷兵器时代,交战双方使用的兵器打击距离都十分有限,战斗队形的编排以兵器的打击距离为依据,遵循“由远及近、互补协调”的原则布兵,形成了不同的“阵”。阵的出现,使得战术真正走上了历史舞台,人们更注重运用智慧去战胜对手。人数少的军队通过严格的战斗队形和灵活的队形变换,可以击败人数众多但战斗队形杂乱的军队。热兵器时代,火器杀伤力明显增强,为了减少人员伤亡,战斗队形越来越疏开。起初使用火绳枪,由于要靠燃烧的火绳来点燃火药,而且射击操作程序复杂,所以射击速度较慢。为了对敌形成连续射击效果,在战斗队形编排上需要采取纵深横队队形排列。第一排射击完毕后退至第二排后装弹,第二排前出进行射击,依次轮流。燧发枪的出现,使弹药的发射速度大大提高,线式队形取代了纵深横队队形。随着底火击发枪取代燧发枪、后装线膛枪取代滑膛枪,火器的射速、射程和命中精度都大大提高,战斗队形由线式队形变成了散兵队形。机械化时代,单个武器平台的作战效能大幅提升,散兵队形更加多样,变化也更加灵活。二战中德军创新了闪击战理论,注重发挥装甲兵火力猛、机动性强、防护性好的特点,形成了装甲战斗队形,主要有梯次队形、线式队形、三角队形、楔形队形和棱形队形等。

  信息化时代,多种力量联合作战成为主要作战形态。各军兵种参战力量依托信息网络可以精确定位,按照联合指挥员的指令,有规则地精确行动,而不是杂乱无章地行动。随着无人化、智能化装备的运用,战斗队形将由集中向分散、由平面向立体、由单一军兵种向多军兵种混合方向发展,各军兵种参战力量在更大的作战空间按照统一的规则协调一致行动。因此,战斗队形在信息化作战时代的作用并没有降低,相反还有所加强。

  展现指挥员战术思想战法创新

  战斗队形是指挥员战术思想的具体呈现,是支撑战法的基本条件。在战斗准备阶段,指挥员根据作战对手、战场环境和己方的情况,确定作战方法。在战斗实施过程中,参战力量将按照指挥员确定的作战方法,实施协调一致的行动,确保实现指挥员的决心。我国三国时期著名的“八卦阵”,相传是诸葛亮依据八卦的原理设计的阵法。八阵分别以天、地、风、云、龙、虎、鸟、蛇命名,加上中军共九个大阵,共计六十四个小阵。另有二十四阵布于后方,为机动使用。八卦阵是诸葛亮战术思想的完美呈现,它强调以动态的变化迷惑、扰乱对手,以石头堆成的小巷限制对手兵器作用的发挥,以强大的阵势给对手心理上的震慑,在实战中发挥了较好的作用。

  现代作战,城市地位越来越重要。比如利比亚战争、叙利亚战争主要的作战行动大都发生在城市。由于城市街道狭窄、建筑物多,对作战力量的投入和武器装备的使用都产生了较大的影响,传统的战斗队形所发挥的作用受到一定的限制,需要结合城市地形特点创新战法。如俄罗斯装甲部队指挥员在“前三角”战斗队形的基础上,创新了“回旋式”战斗队形。其主要特点是:三辆坦克呈前三角环形配置,第一辆坦克前出射击,第二辆坦克在右侧后待机,第三辆在左侧后装弹,三辆坦克在机动中通过逆时针旋转变换战位。这种战斗队形成型于车臣战争,成熟于叙利亚战场。运用这种队形,不仅克服了单个坦克作战火力不足的问题,使坦克连续作战能力明显增强。同时,三辆坦克均处于机动之中,提高了战场生存能力。

  实现“1+1>2”的战斗能量释放

  作战是一个复杂的巨系统,按照系统论的观点,系统具有涌现性,这种涌现性表现为“非加和”的特性。在作战中,不同军兵种的作战功能相互融合叠加,就“涌现”出了新的战斗力,这个战斗力远远超过了参战军兵种作战能力的线性叠加。战斗能量是通过战斗队形释放出来的。合理的战斗队形便于指挥员对所属力量进行指挥控制,便于发挥武器装备的技术性能,便于参战力量密切协同,也可防止战场误伤,提高参战力量的整体作战能力。

  《六韬·均兵》曰:“故车、骑不敌战,则一骑不能当步卒一人。三军之众,成阵而相当,则易战之法:一车当步卒八十人,八十人当一车;一骑当步卒八人,八人当一骑;一车当十骑,十骑当一车。”就是说,战车和骑兵单打独斗,所能发挥的作用有限,如果将作战部队排成战斗队形,使车、骑、步配合得当,就能充分发挥各自优长,形成强大的整体合力。拿破仑在其回忆录中讲道:“两个马木留克兵绝对能打赢三个法国兵;一百个法国兵与一百个马木留克兵势均力敌;三百个法国兵大都能战胜三百个马木留克兵;而一千个法国兵则总能打败一千五百个马木留克兵。”从单兵作战能力看,马木留克骑兵优于法国兵。但从整体作战能力看,马木留克兵战斗队形散乱、行动不协调,难以形成“1+1>2”的合力。拿破仑根据对手的情况,巧妙地进行了战斗队形的部署,将步兵组成多个营纵队,炮兵配置在步兵主力两侧,骑兵在两侧炮兵之后。在统一的指挥下,发挥炮兵的远程面状杀伤力、步兵的近程点状杀伤力和骑兵持续突击力,三者的结合,形成了战场上强大的杀伤力。任凭英勇的马木留克骑兵如何冲杀,法军战斗队形都岿然不动。

  信息化作战,战斗队形的作战效能释放更加精确高效。作战力量之间不再是“机械式组合”,而是“功能耦合”。指挥员通过搭“积木”,从不同军兵种抽取不同作战功能的作战力量,组建“模块化”部队。各作战力量依托信息网络系统实时共享态势信息,在各自的空间位置,发挥各自的优势,围绕同一作战目的实施行动,这看似战斗队形的“形”已不清晰、不规则,实质上达到了“形散而力聚”的效果,既实现了有效保护自己的目的,又达成了消灭敌人的效果。

  (作者单位:陆军指挥学院)

责任编辑:张晶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