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为何注重“马赛克战”
2020年11月05日 09:1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11月5日第2041期 作者:管绪坤 赵林

  近年来,马赛克战已成为美国应对“大国竞争对手”的重要作战概念,并在装备体系和作战模式中不断得到实践和运用。2月11日,美国战略与预算评估中心发布了《马赛克战:通过人工智能和自主系统实施决策中心战》研究报告,标志着作为美军新作战概念之一的马赛克战得到了实质性推进。同时,在美国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的2020年财政预算中,马赛克战相关项目占比达21%,经费占比达35%。因此就不难理解美军为何如此重视马赛克战相关理论。

  直接原因:自身军事发展的需要

  作战任务发生变化。2017年12月,特朗普上任后的第一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就宣布“从反恐重返大国竞争”,其在演讲中将俄罗斯等大国称为美国的战略竞争对手,并计划实施新的战略。但如今美军最有效的力量组合是将多个任务单元和平台组合成一支相对较大的编队,如旅战斗队、航母打击群等。因这些单元规模较大或太集中易受攻击,不仅制约了其灵活性,还增加了可探测性。因此,针对“大国竞争”的新战略需要,马赛克战作战概念成为重建美军力量体系和作战运用方式的“最新成果之一”。

  未来国防开支不足。近年来,虽然美军国防预算连年增长,但美国经济相对低迷,债务危机仍然存在,这迫使美国国防部倾向于投资较少的新作战概念,这也使得“分布式海上作战”“多域作战”和“远征前进基地作战”等新作战概念很难得到足够的资金支持和重视。而在马赛克战作战概念下,指挥官使用智能化人机控制界面,借助先进指挥控制和互操作技术,根据作战任务需求,仅通过现有装备自主式组合,就能快速形成所需的体系作战能力。因此,马赛克战作战概念大大降低了新作战体系的构建成本和难度。

  装备发展不断转型。从20世纪80年代至今,美军装备体系发展经历了多个时期,这也使得美军装备体系功能趋于稳定,要素相对固定。而要对抗大国竞争对手,实施新战略,就必须改变传统装备体系的作战功能或替换其中要素,然而其成本、周期和难度都很大。这就决定了美军装备转型的基调,即以平衡部队结构、战备、现代化“三大支柱”发展的方式达成部队装备转型。为满足指挥官的短期装备需求,恢复对长期装备的投资,保证最重要装备的发展,马赛克战作战概念产生了。

  间接原因:未来外部压力增大

  高新科学技术的扩散。近年来,随着科技在全球日渐扩散,大量高新科学技术可以通过商业途径获取,并扩散给新的行为体,甚至是犯罪集团和恐怖主义个人,进而导致高新武器装备的全球化。大量科学技术和高新武器的全球扩散,引发跨国范围的武装入侵、犯罪活动和恐怖主义,美国潜在的对手也将以对自己更有利的方式加以利用。因此,针对高新科学技术的扩散,美军需要新的作战概念来有效应对。

  全球战略环境的变化。当前,人类资源日益匮乏,全球经济低迷不振,恐怖极端主义意识形态持续蔓延,在这种越来越错综复杂的战略环境中,文明、国家、地区和集团之间的冲突也越来越不确定。这导致美军未来作战环境的特点将是不确定、不稳定和不可避免的。特别是很多冲突都会在极短时间内造成突变,影响全世界。这些突变非常快速和深刻,使得传统军事模式难以奏效。因此,针对未来复杂的全球作战环境,美军需要新的作战概念来快速应对各种冲突。

  主要竞争对手的发展。几十年来,随着主要竞争对手和反美武装对美国政治和军事的深入研究,已经成功发展出针对美军的作战理念和作战方式。譬如,一些国家在长期与美国的对抗中发现,在不具备超强军事能力击败美军的情况下,可以针对美军的弱点进行制衡;许多反美武装不断改进作战理论,运用降维打击的方法,通过非常规、非正规和混合部队使美军难以招架。因此,针对主要对手的发展变化,美军需要新的作战概念来适应。

  根本原因:维护全球霸主地位

  从美国军事战略的发展变化历史可以看出,其中既有许多变化的内容,又有不变的本质。其变化的内容可能随着国内形势、对外政策、主要竞争对手和领导人更迭等而变化。但其维护全球霸主地位和美国利益的本质却从来没有改变。

  多年来,美军强大的军事实力是其称霸全球的根本保证。美国的军事战略是根据美国国家战略制定并直接服务于国家战略目标的,所以其军事战略常常被认为是美国组织和运用武装力量来实现国家战略目标的艺术和科学。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美国为了实现和维护其世界霸主地位,曾先后6次大幅调整军事战略,然而这些军事战略争霸世界的本质却一脉相承,始终如一。

  美国新战略的基调是“重返大国竞争”,这也就要求美军必须据此考虑如何获得长久的军事优势。就像冷战时期,美军利用信息技术、制导技术和隐身技术等新技术与新作战概念相结合,实现了其在军事领域的绝对领先地位,达成了冷战以来的全球霸主地位。然而,如今美军面临的大国竞争对手已经掌握了这些技术能力和作战概念。如果还是简单地使用当前技术和作战概念的话,那么美军将无法保持和获得对大国竞争对手的优势。因此,美军必须使用新的作战概念来实现对大国竞争对手的长期性优势。而马赛克战作战概念基于现有体系,不完全受限于尚待开发的前沿技术,其实现难度相对较小。然而该概念一旦实现,其所带来的作战效果将不容小觑。

  (作者单位:陆军指挥学院)

责任编辑:张晶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