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有“军事科学家”之誉的恩格斯
2020年11月05日 09:1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11月5日第2041期 作者:华建宝

  马克思与恩格斯共同创立了马克思主义理论,成为无产阶级革命的导师。马克思博学睿智为世人敬仰,被誉为“千年思想家”。作为马克思的亲密战友,恩格斯对马克思主义的贡献堪与马克思比肩。而在军事方面,恩格斯亦卓有建树,被誉为工人阶级的“军事科学家”。在恩格斯诞辰200周年之际,重温其博大精深的军事思想、领略其经久不衰的军事论断具有特别的意义。

  工人阶级的“军事科学家”

  “批判的武器当然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物质力量只能用物质力量来摧毁。”《共产党宣言》公开表明,共产党人的目的就是“用暴力推翻全部现存的社会制度”。马克思恩格斯在为无产阶级锻造科学社会主义理论武器的同时,也锻造了指导无产阶级军事斗争的理论武器。

  由于马克思的研究重心放在政治经济学上,军事理论的研究任务历史地落在恩格斯肩上。与上过大学并获得哲学博士学位的马克思不同,恩格斯年轻时有过一年的服役经历,曾经参加过爱北斐特起义并作为副官指挥了4次战斗。这些都成为恩格斯获得军事经验的难得机会,也成为他研究军事的重要起点。在繁忙事务之余,恩格斯主要利用晚间阅读了近百位作者的相关论著,其中包括马基雅维利、克劳塞维茨、若米尼等人的著作。同时,恩格斯所处时代接连发生的重大战争,为其研究军事提供了丰富的实践材料。通过对现实战争和武装冲突进行考察分析,恩格斯揭示出战争的客观规律。除此之外,恩格斯还利用各种机会深入部队和军事部门熟悉情况,成为既有书本理论又懂军事实践的军事大家。

  正是基于无产阶级革命的需要、时代所提供的军事斗争实践、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科学指导,加之恩格斯个人的主观努力,这些主客观条件结合在一起,历史上第一次有了马克思主义军事科学,恩格斯也被誉为“工人阶级的第一位军事科学家”。

  料事如神的军事预见

  恩格斯一接触军事研究,就展现出军事天赋,发表的一系列战争评论很快得到业内公认,许多预判都一一得到证实。普法战争爆发之际,恩格斯以极大的注意力关注战争进程,并为伦敦大型报纸《派尔—麦尔新闻》撰写系列《战争短评》,关于交战双方的作战意图及可能结果的许多预判,很快被战场事态发展所证实。早在1870年7月末交战双方调集兵力的阶段,恩格斯就推断普军总参谋长毛奇的作战计划和普法军队初次交锋的大致地区,并见诸报端,也很快被完全证实。8月6日,在《战争短评》中恩格斯又预言当日或者明日第一次决战就要开始,就在预言见报的当天,普法两军便发生大规模会战,普军首战告捷。8月26日,在法军元帅麦克马洪于色当投降的前一周,恩格斯在其《战争短评》中,不仅预言法军的这场灾难不可避免,而且准确地判断出事件的大致地点。在普法战争的最后阶段,1871年1月26日,恩格斯指出法国将军布尔巴基所率军团覆灭的可能,结果又不出预料,2月1日该军团被迫放下武器。恩格斯对普法战争进程的准确预见,引起当时英国军界和舆论界的轰动,被赋予“将军”的雅号。

  马克思对此非常高兴,致信恩格斯:“如果战争再延续一些时候,那你很快会被公认为伦敦的头号军事权威。”恩格斯之所以能对错综复杂的战争现象做到明察秋毫、料事如神,就在于他有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指导,结合丰富的军事知识去分析交战双方政治经济因素及战场形势变化,把握战争规律,从而得出科学结论。

  历久弥新的军事论断

  恩格斯的军事思想距今已有一个半世纪,其中的很多论断不仅没有过时,而且历久弥新,至今闪耀着真理的光芒,是无产阶级宝贵的精神财富。

  恩格斯注意到技术进步对军事和战争的重要作用,并得出科学结论:“一旦技术上的进步可以用于军事目的并且已经用于军事目的,它们便立刻几乎强制地,而且往往是违反指挥官的意志而引起作战方式上的改变甚至变革。”恩格斯重视研究战争中武器与人的作用问题,针对当时速射针法枪在普奥战争中的作用,他认为“没有这样的火力优势,普军不可能取得这样巨大而又迅速的胜利”。同时他强调物质因素与精神力量的结合,指出“赢得战斗胜利的是人不是枪”,“这些枪自己是不会动的,需要有勇敢的心和强有力的手来使用它们”。

  随着世界新军事革命加速发展,武器装备远程精确化、智能化、隐身化、无人化趋势更加明显。今天的武器装备水平与恩格斯所处时代已不可同日而语,高科技武器装备对战争胜负的影响越来越大,如果武器装备上存在代差,劣势的一方很难通过人员数量、精神士气等来弥补武器装备水平的鸿沟。当然,这并不意味着信息化战争中人就不起决定性作用,而是人和武器因素的结合越来越紧密,智能化、无人机使得人与武器高度一体化,重视武器因素也就是重视人的因素。恩格斯强调和平时期进行军事改革的必要性,指出“现在未必能再找到另一个像军事这样革命的领域”,“技术每天都在无情地把一切东西、甚至刚刚开始使用的东西当作已经无用的东西加以抛弃”,“我们需要更新、更勇敢的头脑”。

  令人叹服的军事成就

  19世纪50年代,恩格斯开始收集大量军事科学文献,以惊人的毅力学习军事科学,系统研究战争史和军事史、基本战术、筑城原理、野战工事、军事工程、桥梁构筑、军队组织和军事教育、各兵种的特点和相互关系、各种武器的结构和使用方法等,以勤奋的精神撰写了大量军事理论著作,研究领域极其广泛,诸如如何建军、怎样打仗、和平与战争、军事与政治、军事与科技、人与武器、物质条件与人的精神、人民战争、游击战的战略地位等。据不完全统计,恩格斯的重要军事文章和有关军事问题的重要论述总共约150万字,占他全部著作的五分之一以上,这还包括他与马克思合写的军事文章。在为无产阶级解放而奋斗的“合伙的事业”中,恩格斯在军事研究中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马克思总是为恩格斯提供各种军事书籍资料,帮助查找恩格斯所需的数据论点,并及时对恩格斯的军事研究成果给予肯定,还称他为“曼彻斯特的陆军部”。

  1871年3月18日,法国巴黎工人发动武装起义,推翻了资产阶级临时政府,成立了工人革命政府“巴黎公社”。马克思恩格斯对此始终关注,共同见证并积极支持。在起义发动前,马克思恩格斯告诫法国工人不要过早暴动。起义发生后,马克思恩格斯坚定站在无产阶级一边,以马克思恩格斯为首的国际总委员会成为支持巴黎公社战士的战斗司令部,精通军事的恩格斯还从战略战术上向公社领导们提出意见。起义失败后,恩格斯对第一个无产阶级政权的经验教训做出深刻总结,认识到无产阶级要取得革命胜利,必须建立无产阶级的军队,坚决打碎资产阶级的国家机器。列宁正是在这些理论的基础上,结合俄国革命实际,领导俄国十月革命取得了胜利。

  当今时代,世界主要军事强国间的竞争越发激烈,美军加紧推动“二次转型”,不遗余力地进行军事技术和体制创新;俄罗斯深入推进“新面貌”军事改革,提出“创新型军队”理论;英、法、德、日、印等国纷纷采取新的重大军事举措。军队不改革就打不了仗,改革不彻底就打不了胜仗。改革就必须冲破落后观念的束缚、利益固化的藩篱、体制机制的制约,只有抓住改革这关键一招,打赢改革这场攻坚战,我军建设发展以及军事斗争准备才能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政治学院)

责任编辑:张晶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