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建设强大的现代化后勤
2020年09月17日 09:0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9月17日第2013期 作者:高红

  要赢得战争胜利首先要有强大后勤作保障。近年来,随着现代化后勤发展的理论与实践逐渐兴起,中国特色强军之路走到了必须回答“如何看待和推进建设强大的现代化后勤”的关键路口。结合强国强军实际,我们应着眼“保障打仗”的战争指导,大力推进现代化后勤发展,积极应对未来智能化战争。

  建设强大现代化后勤的根本指向

  战争形态越发展,作战对后勤的依赖性越大。打现代战争,后勤必须先到位、后收场、全程用,必须快速响应、全维参战、精确保障。可以说,大仗小仗都要打保障,离开后勤就打不了仗。事实上,早在2016年11月9日,习近平主席主持召开军委后勤工作会议时,就发出了努力建设强大的现代化后勤动员令。可见,“建设强大的现代化后勤”地位重要,对于“保障打仗”作用突出。

  打仗在某种意义上讲就是打保障,正所谓“兵马未动,粮草先行”。19世纪普鲁士军事理论家克劳塞维茨首次将战争区分为战略、战术与后勤(即“除战略、战术以外的部分”)三大部分,并称“战斗是真正的军事活动,其余的一切活动都是为它服务的”。战场博弈,一切为了前线、一切为了胜利,正是后勤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因此说,我军要的正是打仗后勤,而不是过日子后勤,要按照打仗要求建后勤、用后勤。必须坚决纠正重生活轻战备、重平时轻战时的和平麻痹思想,统筹一切建设和资源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向解决作战保障难点弱项汇聚。譬如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以及俄格冲突、利比亚战争,后勤保障都直接影响战争进程,甚至在某种程度上决定着战争的胜败。

  为“保障打仗”提供有力支撑

  深化军事斗争后勤准备。军事斗争准备,后勤不“后”。后勤工作如果做了九十九件事,战备这一件事没做好,就可能导致全盘皆输。以卫勤保障能力为例。军队卫勤力量是后勤的重要力量。平时保健康,战时保打赢。为战斗力建设助力、为官兵生命健康护航,始终是我军医务工作者的神圣职责。如果卫勤力量建设跟不上,既是对战斗力不负责任,也是对官兵生命不负责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军队医务工作者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发起一次次冲锋。正如习近平主席赞誉的那样,军队医务人员牢记我军宗旨,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为党旗、军旗增添了光彩。军队医务工作者要牢记习近平主席殷切嘱托,大力践行“姓军为兵、姓军为战”的宗旨使命,围绕战场救治和服务官兵两大目标,努力做到平时能服务、急时能应急、战时能打赢,确保在遂行国际救援、抗洪抢险、抗击传染病等关键时刻冲得上、救得下、治得好。

  再以战略投送能力为例。拿破仑说过:“整个战争艺术的秘密,就是使你成为交通线的主人。”强大的投送能力是抢占制胜先机、赢得战争主动的先决条件。通过快速输送部队和装备物资,威慑对方,创造战机,改变战场力量对比态势,赢得时空优势,夺取战争的主动权,是古今中外战争的通则。伊拉克战争中,美军军事上的胜利靠的不仅是其强大的信息战优势,也得益于其独一无二的战略投送能力。

  除了卫勤、投送能力建设,我军后勤保障还包括物资保障等。强后勤就是强战斗力。要坚持以作战需求为牵引,深化军事斗争后勤准备,全面加强练兵备战工作,及时有效处置各种复杂情况,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维护国家战略全局稳定,全面提高后勤“走、打、吃、住、藏”和“管、供、运、修、救”的实战保障能力,确保随时能够拉得出、上得去、保得好。

  建设联合精干高效后勤。对于后勤建设来说,补短板至关重要。未来战争打的是一体化联合作战,战斗力链条上的任何一块短板、一个漏洞,都可能成为“阿喀琉斯之踵”,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平时绕得过短板,战时绕不过敌人。倘若不尽快解决,就有可能严重削弱部队战斗力。而我们所进行的后勤改革,正是在“精”字上下功夫、在“优”字上做文章、在“强”字上见成效。

  通过重塑后勤体系,陆军后勤体系更加完善,新型作战力量后勤加快建设,联勤保障部队应运而生。后勤力量统起来联起来,联勤统供成为现实,优化了后勤力量结构布局,打通了联战联保供应链路,建立起具有我军特色的现代联勤保障体制,后勤格局面貌焕然一新,一体化联合保障能力大大提升。

  管理革命是后勤建设之关键环节

  后勤三分供,七分管。管得好,投入和产出就成正比。管不好,非但没有效益,还会产生负效应。

  坚持依法从严治理。军队后勤工作本质上是军事经济工作,发轫于战场,植根于市场。后勤工作接触钱物多,对外交流广,融入社会深,面临的诱惑也多,后勤领域过去也一度是滋生腐败的重灾区,必须从严从实厉行法治。

  依法从严管后勤,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一支现代化军队必然是法治军队。必须坚持严字当头、全面依法,持续推进行业领域治理,积极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充分发挥标准在后勤保障中的主导、调节、约束、控制功能,做到按标准搞供应、依制度抓管理,切实把后勤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

  提高科学管理水平。现代后勤管理,没有集约精细就没有高效。后勤工作必须广泛借鉴应用国内外先进管理理念和技术,精准对接需求,优化资源配置,推进后勤管理的科学化法治化精确化水平,不断提高后勤保障的时效性、满意度。

  日前,军委政治工作部、军委后勤保障部印发《关于部分福利待遇和财务标准制度执行有关问题的通知》,出台《军队物资工程服务采购质疑和投诉管理暂行办法》,并积极探索前方精确保障、后方同步响应的战场信息化精准保障新模式,面向战场应用研制的集军人保障卡、电子伤票、身份标识等功能于一体的军人保障标识牌,为各级抓好政策制度末端落实提供依据,给广大官兵带来实实在在的福利,有利于提高支撑打仗、服务官兵的能力。

  军队打胜仗,财力是保障。财力是战斗力生成的物质基础。从某种意义上讲,世界军事力量的竞争,也是财力向战斗力转化效能的竞争。实践证明:科学有效管理的关键是严格全过程管控,提高精准度和效费比,时刻用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来衡量花钱用钱,保障好部队练兵备战急需、服务好深化改革和转型建设急用,才能使有限的财力转化为强大的战斗力。

  要使每一分钱都花出最大效益,还必须坚持勤俭建军方针。勤俭建军这一条什么时候都不能丢,过紧日子的思想什么时候都不能松。特别是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持续蔓延,世界经济形势严峻复杂,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一些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近日,习近平主席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要贯彻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必须积极探索精细化饮食保障模式,科学统筹杜绝“餐桌上的浪费”。每名官兵尤其是领导干部要继承我党我军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以过硬的作风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部队蔚然成风。

  推进后勤军民融合。现代后勤就是军民融合后勤。军队后勤军地通用性、互补性强,军事后勤领域是最早开展军民融合的领域之一。这些年,后勤军民融合发展较快,在战略储备、医疗卫生、战略投送等方面成效明显。后勤军民融合要依托国家主渠道、借力地方政府、融合社会力量,把国家实力转化为强大的保障力。瞄准短板弱项,主动利用现代物流网络等布局完善、通达全国的空间优势,成体系推进后勤军民融合发展。积极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创新保障模式,升级保障手段,提升后勤保障质量和效率。充分利用后勤在仓储、医疗卫生、应急救援等方面的优势,更好地服务人民、服务社会。

  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现代化后勤不可或缺

  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靠后勤打头阵。我军后勤历来是服务人民、保卫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力量,在抢险救灾、应对突发疫情、扶贫帮困、增进民族团结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2003年抗击非典,军队后勤部门是唱主角的;2008年抗击汶川特大地震,军队后勤部门救治伤病员80余万人次,被誉为群众的“救护神”。在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过程中,我军从军兵种到全军,后勤保障领域的可喜变化都得到了检验。改革重塑后的人民军队,履行使命任务的能力大大提高,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了突出贡献。这些年,我国先后向刚果(金)、利比亚、南苏丹、黎巴嫩、马里等任务区派出170余批次维和医疗分队,后勤在国际维和、人道主义救援、海外撤侨、远洋护航、海外解救人质、跨境打击恐怖组织等重大行动中,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可以说,服务人民群众后勤使命重大,维护海外利益后勤作用突出,彰显大国形象后勤大有作为。实践再次证明,人民军队始终是党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赖的英雄军队。

  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后勤建设必须跟得上。从世界主要国家建军实践看,所谓世界一流军队,就是要有世界一流的军事理论、军事制度、武器装备、人才队伍和训练水平。衡量军队的建设水平是否达到世界一流,关键要看这支军队是否政治可靠,坚决听从指挥;能否有效应对安全威胁,切实维护国家利益;能否与世界一流对手比肩抗衡。当今,世界大国军队都在基于世界新军事革命而加强后勤建设变革,美军先后推出“聚焦后勤”“感知与反应后勤”等理论,俄军提出建设“一体化集约化后勤”,英军提出“高效后勤”等。后勤建设越来越成为赢得战略竞争主动、影响战争胜负的重要因素。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同我国强国地位相称、能够全面有效维护国家安全、具备强大国际影响力的世界一流军队,对后勤综合保障能力、快速反应能力、战略投送能力等提出更高要求。

  (作者单位:陆军勤务学院基础部)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