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博:美军重视“行动后回顾”鉴定活动
2019年03月07日 09:0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3月7日总第1647期 作者:赵博

  “行动后回顾”由来已久,是美军鉴定的核心活动。鉴定是美军作战与训练管理环节之一。重视鉴定活动,特别是行动后回顾,使美军作战与训练活动成为闭环系统,为固强补弱提供了高灵敏度反馈,推动了美军训练渐进达标,作战能力逐次提升,未来行动能力不断提高。

  内涵与目的。行动后回顾是对组织表现的指导性分析,发生在事件(指作战和训练)结束的适当时间。参与人员至少包括主持人、参训者和裁决员。它聚焦于训练和作战是否执行到了标准,其目的是帮助官兵更加全面认清活动中表现,为纠正活动偏差提供直接、及时、标准的反馈,提升未来行动表现,以实现指挥官指导,达到条令要求。

  行动后回顾是对训练或作战主体表现的反馈活动,适用于所有绩效导向型的活动。其依据的主要标准是训练与考核大纲和指挥官指导。它不强调胜败,而是强调如何纠正偏差,运用其成果改善后续训练。它帮助官兵活跃活动氛围,总结经验教训,提升团队建设,以达到增强信任、凝聚力量、提升绩效的目的。

  类型与特征。行动后回顾包括正式行动后回顾和非正式行动后回顾。两者主要区别在于所需资源和保障的复杂程度不同。但两者又相互联系,下级行动后回顾成果为上级行动后回顾提供素材。正式行动后回顾的组织者是外部或内部领导和外部裁决员,需要较多准备时间、复杂辅助设施,列入训练计划日程,选择最适宜场所,通常应用于连及以上单位。而非正式行动后回顾的组织者是内部指挥链上人员和内部裁决员,准备时间较少、辅助设施简易,不列入计划日程,而主要是基于领导评估需要,在训练现场,在排以下单位实施。但这种分类是相对的,一些重要的行动后回顾可能需要借力智库、科研机构等执行,采取的方法也不限于研讨的方法,可能综合运用建模仿真等技术。

  行动后回顾的基本特征有八项。一是在每个事件发生期间或之后立即进行。行动后回顾时效性强,在事件记忆清晰时尽快展开,确保反馈直接、及时、有效。二是聚焦于指挥官指导、训练目标和标准。它们为事件提供了具体指向,特别是指挥官指导,是行动后回顾的依据所在。三是聚焦于士兵、领导者部队绩效。行动后回顾的内容是官兵在事件中的表现,由表现关联其他方面,即行动后回顾是绩效导向型的讨论。四是所有参与者参与讨论。根据部队级别,尽量包含事件中不同角色代表。广泛参与有助于更好复原全貌,增强客观,吸收更多建设性的意见。五是使用开放式问题。开放式问题不仅可以活跃气氛,更有助于激发想象力,发现更多可能。六是为了实现训练目标和指挥官指导,鼓励主动和创新地找到更有效方式来达到标准。七是确定优势和劣势。行动后回顾的落脚点之一就在于固强补弱,迭代升级。八是把绩效链接到后续训练,从而完成一次闭环系统反馈。

  方法与步骤。行动后回顾包括计划、准备、执行和鉴定四个步骤。

  1.计划行动后回顾。首先由指挥官提出行动后回顾指导,下级根据指挥官指导制定计划。指挥官指导包括明确主持人、裁决员、评估内容、参加人、时间和地点5个要素。下级制定计划通常包括选择裁决员和教练员、回顾训练与考核大纲和指挥官建议、安排停止点、确定参加人员、选择训练辅助设施、审查行动后回顾计划等6项内容。指挥官要对裁决员和教练员进行培训和认证,使其熟练掌握任务、条令和战术、技术与程序。训练与考核大纲规定了训练标准,指挥官建议明确了训练目标及任务、环境和重点。两者共同作为评价依据。时间上,通常排级30—45分钟,连级1小时,营及以上单位大约2小时。在排以下全员参加。在连或以上单位,部队和蓝军指挥官、下级指挥员以及其他关键人员参加。辅助设施遵循“若无必要,勿需增加”的原则,通常包括白板、视频设备、数字地图、沙盘和放大地图等。审查计划即在训练会议上研究其可行性。

  2.准备行动后回顾。包括回顾指导和支持文件、确定重要训练事件、确定主持人、选择地点、收集观测记录、梳理和预演等7项活动。需回顾的资料主要是训练与考核大纲和指挥官建议。通过回顾,下级指挥员可以更好地理解训练目标、训练标准。主持人通常是单位领导或外部裁决员。地点选在训练场附近,基于指挥官建议确定。正式行动后回顾需要预先布置场地,会场要尽量远离干扰。裁决员收集来自任务部队、下级和蓝军、支援部队、友邻以及角色模拟人员的观测记录。梳理包括按时序(也可以按照作战要素或按话题)把观察记录拼接成整体和挑选关键事件两项工作。预演按规定程序进行,用于检验和完善准备情况。非正式行动后回顾在主持人头脑中预演。

  3.执行行动后回顾。包含简要介绍、宣布议程、总结事件、确定需要改进或保持的方面、讨论任务应该如何更好地完成、提供结束意见等6项程序。人人要做行动说明,重点在于找到优势与短板。主持人全程采取开放式问题诱导,鼓励开诚布公讲意见,并极力避免批评。开始时,主持人宣布议程,重申训练目标和任务。正式行动后回顾,蓝军指挥官会汇报蓝军计划和行动。总结事件既包括回顾实际发生什么,也讨论风险管理。而后对照训练任务、目标和部队表现来讨论部队训练的成败之处。针对发现的问题,主持人会辅助部队找到解决之法。最后,主持人总结要点并离场,下级继续进一步讨论。

  4.鉴定行动后回顾。美军认为,行动后回顾是执行任务和执行到标准之间的纽带,是当前任务与未来任务的纽带。领导者使用行动后回顾来评估分队表现和计划未来的训练。对于在行动后回顾中发现不熟练的内容,领导者会计划和立即重训,直至达标。此外,对于行动后回顾揭示出的存在于部队标准作战程序上的问题,可以修改标准作战程序。

  (作者单位:陆军指挥学院研究生大队)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