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磊:参谋人才素质攸关联合作战成败
2019年03月07日 08:5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3月7日总第1647期 作者:汪磊

  联合作战参谋人才肩负着辅助指挥员决策的使命,负有联合作战侦察、运筹、计划、组织、协调等重要职责,直接决定着联合作战指挥的成败。加强联合作战参谋人才培养,是实现党在新时代强军目标的重要举措。

  

  当前,军事技术处于新一轮创新酝酿的突破期,世界新军事革命和战争形态正在加速发展。然而,无论战争形态怎样演变、制胜机理如何刷新、技术装备多么先进,“战争胜负的决定性因素是人不是物”这条铁律仍然不会改变。

  参谋人才是我军参谋机关的主体,是战争制胜的重要力量。联合作战参谋人才是我军军事人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联合作战指挥人才的主要来源,是各级党委、首长的智囊和助手,在部队作战和训练中担负着重要职责和使命。现代战争的复杂性,要求我军必须有一支高素质的联合作战参谋人才队伍。尤其在当前,联合作战参谋人才培养问题事关联合作战指挥机构效能发挥,攸关联合作战行动成败。

  提升作战指挥效能的重要支撑

  参谋人员作为“中军帐”的智囊,是连接作战需求和作战能力的关键一环,是精确设计战争、逼真推演战争、高效指导战争的“幕后推手”。最近几次高技术条件下的局部战争表明,谁拥有一个强大高效的参谋机关,谁就有了一个信息获取和决策选择优势,在相当程度上就锁定了战场的胜局。正如叶剑英元帅所言:参谋强了,司令部就强了;司令部强了,指挥就灵了。可见,加强联合作战参谋人才培养能有效提高参谋机关作战指挥效能。

  一是联合作战参谋人才是新型参谋机关的主干力量。联合作战军事行动中,作战力量多元,作战方式多样,战场态势瞬息万变,指挥决策远远超出了指挥员个人的能力和知识范围,没有任何一个指挥员能够仅凭个人智慧取得战争胜利,必须依靠整个参谋机关充分发挥“智囊团”作用。参谋人才通过搜集整理有关资料和提出决策建议来参与整个参谋机关的辅助决策。参谋人员只有对信息化、联合化、一体化作战有较高水平的理解和认知,才能对海量的信息和纷繁的资源进行有效筛选,从而为联合作战指挥员进行谋划决策提供及时有效、精确无误、专业精辟的建议。指挥员需要将诸多参谋人员收集到的信息进行分析梳理,整理出核心关键要素,用于辅助制定决策计划。从这种意义上讲,参谋人才的作用即表现为指挥员的“智囊”和“外脑”,是参谋机关的重要组成力量。正因为如此,刘伯承元帅指出:“参谋,历史上称之为幕僚,幕僚就是所谓‘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的这些人。”例如,第四次中东战争中,一位工兵参谋提出用高压水龙头突破以色列“巴列夫防线”上高30米、仰角65度的沙障,取得了战争胜利良好效果。可见参谋人才作用的发挥对战争胜负有着极大的决定性意义。

  二是联合作战参谋人才素质直接制约我军未来指挥人才的能力水平。此次军事人力资源制度改革,本质上是建立军官职业化制度,牵引人才“选、训、管、用”更加精准高效。对于参谋人员来说,基于岗位流动性特点,根据人才成长规律和我军现行体制,优秀的参谋人员可以调整为部队指挥员,而指挥员也可以调整到更高一级的参谋机关任参谋,参谋和指挥员之间并无明显的界限。优秀指挥人才的能力素质是要通过不断的知识学习和实践经历,积累足够的知识和岗位经历才可以逐渐形成的。而这之间,最关键一环就是联合作战参谋岗位。只有培养出优秀的参谋人才群体,同时打通参谋人员和指挥员之间的交流渠道,才可以解决联合作战的骨干支撑问题,发挥人才群体的经验优势,提高联合作战水平。

  三是联合作战参谋人才水准直接关乎落实指挥决策的执行力度。参谋人才在联合作战的实际工作中要主动设计战争布势、组织作战力量体系、筹划作战战法方略,辅助指挥员形成作战决心。参谋在辅助指挥员定下决心后,要致力于将指挥员的决心具体化、可行化,创造性地加以贯彻落实,使之转化为部队的具体行动。新的联合作战体制下,参谋人员在联合作战指挥员的领导下,辅助指挥员筹划制定作战行动,统一组织指挥联合作战行动,实现其作战意图。参谋机关作为面向战场的机关,必须拥有一批熟悉信息化作战规律,掌握诸多作战要素特点,精通一体化指挥平台的联合作战参谋人员,才能精准贯彻执行指挥员的决策指示,充分提升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能力。同时联合作战参谋人员需要担负教学授课、训练监督、业务指导、命令执行情况监督检查等任务。可以说,只有拥有高素质的参谋队伍,才能发挥参谋机关的指挥效能,军队方能打胜仗。

  指挥体制运行的能动力量

  当前,联合作战已经成为信息化战争的基本形式。联合作战由协同性联合向一体化联合发展,由诸军种联合向跨领域跨部门跨机构联合发展,由战略战役层次联合向战术层次联合发展。这种日趋强化的“联合”趋势,使得在联合作战指挥体制中发挥领率、枢纽功能的参谋机关和发挥组织协调、控制管理功能的参谋人才的地位作用日益凸显。具体来说,参谋人才在联合作战指挥体制运行中的价值作用主要表现为以下几方面。

  一是推动新的军队编制体制有效运行。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军打破总部体制、大军区体制和大陆军体制,构建起“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领导体制,实现了军队组织架构的历史性变革;建立健全军委、战区两级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构建平战一体、常态运行、专司主营、精干高效的战略战役指挥体系。“英格尔斯效应”提醒我们,有了先进的编制体制,有了新搭设起的各级“中军帐”,就要有一批具有现代联合作战意识的全新参谋人才。只有能力素质得到充分积累和发展的联合作战参谋人才才能真正匹配军委、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担负指挥打仗的“大脑”,国家战略意图的执行者、军事作战行动的主导者、军事需求的规划者、部队作战能力的检验者等多重身份和责任。

  二是主导日趋战术化的联合作战行动。从近年来的几次局部战争来看,联合作战部队和联合作战行动日趋战术化,“联合战斗”隐约可见。例如,美军击毙本·拉登行动充分展现了小型联合特种作战的发展优势和精准打击的有效性,其成功的背后是不计其数的参谋人才夜以继日的数据情报搜集和战场行动信息调控。我军编制体制调整后,军队指挥体系逐渐向扁平化、合成化发展,联合作战单元层次下移,军旅营编制更加普遍,“指挥员+参谋”模式逐渐向营一级延伸,这成为联合作战指挥的新形式。将联合作战参谋人才培养起点前移,提前谋划、提早布局,培养更多的具有联合意识的兵种参谋、联合参谋,作为新型参谋机关的主干力量才能发挥作用,才能让新搭建起来的“中军帐”实至名归,才能更好地适应新的编制体制和部队作战行动模式变化的要求。

  参谋人才素质高低直接决定联合作战指挥机构效能发挥,攸关未来作战行动成败。联合作战参谋人才是我军适应战争形态、作战样式和指挥体制变革的重要能动力量。

  发挥联合作战能力的关键一环

  联合作战参谋人才是联合作战指挥的基本力量,肩负着辅助指挥员决策的使命,负有联合作战侦察、运筹、计划、组织、协调等重要职责,直接决定着联合作战指挥的成败。可见,在联合作战背景下,加强联合作战参谋人才培养,充分发挥参谋人才作用,是我军生成联合作战能力、打赢信息化条件下的局部战争、实现党在新时代强军目标的重要举措。

  一是联合作战参谋人才是我军锻造新形势下强军打赢能力的重要保证。目前,我军正处于向强军目标快速迈进的关键阶段,军队对于联合作战参谋人才的需求越来越迫切。参谋人才是我军联合作战指挥机构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谋划指导部队建设和组织指挥作战训练的职能,是辅助首长下定决心和贯彻落实首长意图的执行者,在联合作战能力生成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未来战争是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联合作战、全域作战,面对的战场是陆海空天电网交融的战场。因此,只有具有联合意识、大局观念、统筹能力的参谋人才才能适应联合作战在战略、战役、战术不同层次的发展;具有较高的信息素养和现代化科学技术水平的参谋人才才能适应网络信息系统的广泛使用的信息资源地位;只有复合型的参谋人才才能充分适应武器装备的信息化、作战方式的多样化、作战力量的多元化、战场空间的全域化、作战指挥的自动化等特点。加强参谋人才培养,锻造合格的联合作战参谋人才是适应不断变化的新形势,引领联合作战的新战法,形成新形势下强军打赢能力的“倍增器”。

  二是联合作战参谋人才是我军加速生成新质战斗力的重要支撑。在新时代党的强军目标的引领下,为加快转变战斗力生成模式,提升我军体系作战能力,各种新型作战力量得到长足发展。“制空权”“制海权”“制信息权”“制脑权”等作战空间的争夺显得日益激烈,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人工智能出现在现代战场、虚拟现实引领模拟化训练等,都充分说明,新质战斗力越来越成为影响联合作战成败的重要力量。只有我军拥有一大批与新技术相适应的联合作战参谋人才并充分发挥自己能力素质特长,才能有效促进战斗力生成和转化。参谋人员要能够研究信息化战争的制胜机理,研究现代联合作战的指挥规律,成为联合作战的行家里手,才能辅助指挥员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因此,加大联合作战参谋人才培养,培育一批通晓新质战斗力的行家里手,才能在联合作战指挥中确保战场信息获取、精确辅助决策、综合协调控制等任务的圆满完成,才能确保我军新质战斗力的快速生成和长久延续。

  三是联合作战参谋人才是我军促进军兵种有机融合的重要环节。曾经有人将军兵种集合比喻为是把几个生鸡蛋放在一个碗里,虽然聚集在了一起,但仍旧各成体系,相互独立。而联合作战参谋的作用就是在联合作战中,打破生鸡蛋的外壳,充当搅拌鸡蛋液的那双“筷子”,从而达到军兵种的真正无缝结合,以充分发挥军兵种融合最大效果。只有联合作战参谋业务能力得到提升,才能在指挥员下定决心、制定作战计划方案中充分发挥能参善谋的特长,将各军兵种有机融合,达到“1+1﹥2”的效果。事实上,联合作战参谋的作用并不像“打蛋器”那么简单,反而是更加复杂和具体。在各级联指中心,平战一体、全时战备,他们时刻绷紧打仗这根弦,组织战备值班,应付突发情况;分析汇总各类数据,处理值班报告;组织演训活动,提高部队实战化训练水平。在各级“中军帐”,他们必须熟练掌握各军种部队的部署位置、战备水平、武器装备信息等相关情况,同时结合本单位、本兵种实际,制定完善训练计划,统筹安排讲课授课,组织所属官兵技能考核,提高自身谋划指挥本领的同时提升部队作战能力。因此,只有拥有高素质的联合作战参谋人才,方能有效发挥军兵种充分融合的“打蛋器”作用,破解各军兵种训练质量不高、兵种之间联合不够的问题,从而加快生成联合作战能力。

  (作者单位:战略支援部队某部)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