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巧华:强化军队建设战略管理功能
2019年01月03日 08:5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月3日总第1608期 作者:于巧华

  战略管理是关于全局性、长远性、重大性问题的管理。习近平主席明确要求,要坚持抓大事、谋全局,把主要精力放在抓战略问题、全局指导、宏观决策上。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重要指示,关键在于把握战略管理的本质特点,完善战略管理链路,提高军事系统运行效率和军队建设质量效益。

  把握战略管理特点

  战略管理是高层领导机关对国防和军队建设发展全局性问题实施的决策、规划、组织、协调、控制、评估等一系列活动。在军事管理体系中,战略管理是一种最高层次的、最为核心的管理活动,被誉为“管理中的管理”,具有全局性、宏观性、长远性和综合性的特点。

  全局性。战略管理以组织的全局为管理对象,根据组织总体未来发展需要制定并实施发展战略。什么是“全局”?毛泽东在《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一文中指出,“世界可以是战争的一个全局,一国可以是战争的一个全局,一个独立的游击区、一个大的独立的作战方面,也可以是战争的一全局。凡属带有要照顾各方面和各阶段性质的,都是战争的全局。”战略管理是对全局问题的管理,所以不仅军委、军兵种等高层的战略管理很重要,重要战略方向、重要工程建设、一些独立性较强的单位也都需要加强战略管理,对长远发展、全局发展问题进行战略筹划和战略设计。

  宏观性。管理一般分为宏观管理、中观管理、微观管理三个层次。宏观管理是在战略层面上确定方针、制定政策、进行规划的活动。微观管理是具体的管理,是对有关政策、规划的具体落实和具体执行。中观管理是介于宏观管理与微观管理之间的管理,具有承上启下的作用。战略管理属于宏观层面的管理活动。宏观层面的战略管理是一切管理活动的指导,无论是中观管理还是微观管理,都要服从于宏观层面的战略管理。

  长远性。战略管理是对影响组织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实施的管理,主要包括明确发展长远目标、确立发展路线图、战略资源的优化配置等。战略管理必须具有远见卓识,关注长远利益,而不是短期利益。当然,长远是由一个个现实的短期构成的,必须采取滚动规划方式,不断将长远发展目标和短期的现实措施相结合,实现长远目标和战略逐步得到贯彻落实。

  综合性。战略管理强调从整体出发,统筹系统与系统、系统与局部、局部与局部、系统与环境之间相互联系、相互制约、相互作用的关系,追求体系整体功能的最优、各个组成部分之间的协调发展。对国防和军队建设来说,战略管理的综合性表现为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的全面建设,军事、政治、后勤、装备各领域以及各军兵种、各战略方向建设的全面推进;表现为国防和军队建设与经济建设相互促进、协调发展,形成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构建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

  完善战略管理链路

  战略管理的基本过程,是在对战略需求进行分析、判断、预测的基础上,进行科学的战略规划,通过规划主导资源配置,制定具体计划和预算,对战略规划的执行过程进行宏观调控与检查、监督、评估,确保战略规划得以高效落实。加强战略管理必须坚持需求牵引规划、规划主导资源配置,打通需求生成、规划编制、军费预算、项目执行、检查评估的战略管理链路,推动作战需求贯彻到军队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

  强化作战需求牵引。军队作为武装集团,是要随时准备打仗的。以作战需求牵引军队武器装备、组织体制、人才队伍等各方面的发展,是军队建设的基本要求。加强战略管理,首先就要搞准作战需求。把需求牵引规划、规划主导资源配置作为一个基本原则确立起来,加紧研究构建具有我军特色的作战需求生成机制,确保作战需求贯彻到国防和军队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

  规划主导资源配置。战略管理的基本方式是制定和实施战略发展规划和计划。加强战略规划,必须坚持科学预测、体系论证、科学统筹,运用先进理念方法手段,把规划论证搞扎实。规划的核心是配置资源。必须坚持以规划计划主导资源配置,把国家安全目标、军事发展需求、军队建设发展战略,通过规划、计划和预算的循环编制过程紧密结合起来,把资源分配作为宏观调控的主要手段;采取定性与定量分析相结合的方法,通过统一制定规划、计划和预算,加强对军队建设各项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和总体协调,力求全局的整体优化。对于我军建设来说,应坚决贯彻体系建设的思想,加强对军兵种建设的统筹,掌握好资源的投向和投量,重视资源投入产出比,切实把有限的资源管好用好。

  增强战略执行力。战略规划关键在于执行。没有执行,再完善的规划都无法落实,再美好的蓝图也只是一纸空文。加强战略管理,要增强规划执行落实的自觉性、主动性,按照战略规划确立的目标任务、时间节点和工作标准,加紧推进各项建设,在求实、务实、落实上下功夫,确保战略规划得以实现。目标定下了,任务明确了,就要咬定青山不放松,一张蓝图绘到底,决不能虎头蛇尾、有始无终。

  加强检验监督和评估。检验、监督和评估是对战略规划计划的落实情况进行指导、考核、评估、激励的过程,是战略管理的重要环节。加强战略管理,必须建立科学的检查、监督、考核、评估机制,对规划计划的落实情况进行客观公正的考评,并通过检验评估发现问题、加强宏观调控、及时纠正偏差,确保各项规划计划落地生根,确保各项工作按照既定目标高质量、高标准推进。构建科学的考核评估体系,要明确“评”的标准,细化“评”的过程,用好“评”的结果,充分调动全军官兵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凝聚军心士气,形成强大合力。同时,应建立健全问责机制,强化责任监督,确保各项职责有效落实。

  提升战略管理能力

  加强战略管理,必须要有很强的战略意识,自觉把学习贯彻军事战略方针作为必修课,不断拓宽战略视野、增强战略素养、保持战略清醒、更新战略思维,实施科学战略筹划和指导,减少盲目性和随意性,不断增强战略管理能力。

  贯彻战略方针。习近平主席着眼国家发展战略和安全战略新要求,与时俱进创新军事战略指导,领导制定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确立了统揽军事力量建设和运用的总纲。加强战略管理,必须系统全面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围绕战略方针制定战略规划,推动方针要求进入军队建设、改革和军事斗争准备工作实践,充分发挥方针的引导和牵引作用,增强履行使命能力。

  增强战略思维。战略管理的特点是全局性、宏观性、整体性,战略管理者必须具有前瞻意识、敏锐洞察、战略视野,用长远目标为当前以及近中期各领域活动提出方向,用全局观念统筹各领域活动,用综合性措施和创新精神平衡各领域的重点和需要,审时度势、总揽全局、把握重点,抓大事、谋大局,确立正确的战略和策略,推动全局的协调发展。

  当前,我军建设正处在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新阶段,更需要有前瞻眼光、战略思维,加强战略管理,搞好顶层设计、整体筹划,解决好条块分割、多头建设、重复投资、兼容困难等问题,优化结构,理顺关系,提高效能,降低军事转型风险,推动军事管理由经验向科学、由粗放向集约、由局部向整体发展。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军事管理学院)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