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金宽:创新发展我军特色的机动防御战术
2018年05月17日 09:0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5月17日第1452期 作者:潘金宽

  作战样式的运用,需要一定的物质基础、能力储备和战场环境,更需要立足现实、着眼未来的战术设计。随着我军武器装备机械化和信息化程度的不断提高,陆军装甲机械化部队大幅增加,我军具备了遂行机动防御作战的能力基础。由此,创新发展具有我军特色的机动防御战术,成为提高我军威慑和实战能力的重要课题。

  阵地之争向立体机动攻防拓展

  受武器装备水平和传统战争思维等因素的制约,坚守阵地、“寸土必争”式的阵地防御,一直是我军保家卫国、御敌于国门之外的有效“盾牌”。随着现代战争已由阵地之争向立体机动攻防转变,阵地防御不再是唯一“盾牌”。

  现代战争更多的是以远程作战为背景,进攻一方可能是以信息网络攻击为先导,以远程立体精确火力打击为基本样式,继之以立体快速机动突击的方式,从多个方向和地区实施多维同时动态攻击。现代精确制导技术的发展,使进攻一方的“防区外”立体精确打击能力跃升,特别是智能精确制导钻地炸弹的使用,使得防御一方再坚固的地下工事也难逃破坏与打击的厄运。

  阵地防御以多兵守点、少兵机动为基本特征。防御一方若企图以静制动,一味采取依托既设阵地工事抗击进攻的阵地防御战斗样式,将陷入被动挨打的不利境地。而机动防御是以攻势行动为主达成防御目的的防御样式,强调少部力量守点控道、阻敌隔敌诱敌,以大部力量隐蔽机动、突然攻击,以达到更好地防敌精确制导武器毁伤、保存部队战斗力的目的。因此,战争中以动态部署、随机调整、机动性强的机动防御样式予以有效配合,才能更加坚定、主动、灵活地挫败敌方进攻。

  在海湾战争和伊拉克战争中,伊军精心打造的、层层设防的“萨达姆防线”,被美军“抛在一边”“甩在一旁”,美军以强大的空中火力和非线式立体迂回包围的快速机动突击样式,使得伊军传统的“守株待兔式”的阵地防御难以应对。显然,在高速流动、精确快速制胜的信息化陆战场,传统的“静态式”“等待观望”“被动与敌拥抱”的阵地防御,将可能与非线式进攻之敌“失之交臂”。因此,必须以机动防御的样式协调配合、主动“拥抱”、灵活应对。机动防御虽然对战场空间地幅和地形条件要求较高,但是它更加强调部队具有基于信息系统的网络支撑、动态组网、火力歼击、机动突击和反空袭作战的能力,注重攻守结合,机动造势,诱歼并举。针对进攻之敌方向点位多、战斗行动间隙大、战线长的弱点,快速反应,随机应变,主动上前打,抄后路打,拖进来打,围起来打,产生更好的作战效果。

  针对非线性特征实施机动防御

  近期世界局部战争表明,信息化战争呈现出明显的非线性特征,交战双方将在高速流动的非线式战场上展开多维一体的动态对抗。未来作战发起的时间和地域具有更多的不确定性因素,战场空间更加广阔,交战双方犬牙交错,前后方、左右邻、空间等界限趋于模糊。特别是进攻一方拥有较强的情报侦察和立体机动作战能力,改变攻击地区和主攻方向的速度极快,既可能正面实施进攻,也可能采取超越攻击、迂回包围、机降突击的战术手段,在对方疏于设防或意想不到的地区实施突然袭击。况且,即使进攻方在预定方向实施进攻,也将采取非线式择要攻击。因此,机动防御是我军的战略选择和战胜高技术强敌的有效方略。采取机动防御样式,可以随时转移作战力量,快速重组网络,并可构建立体精确火力打击体系,迅速建立新的抗击和歼击重点,歼击冒进、孤立和向纵深迂回突袭之敌。

  机动防御防区不固定,强调临机设防,动态部署,攻势歼击,并能快速由防御转入进攻,或转入追击,扩大战果,因而它与非线式战场和非线式进攻之敌针锋相对,具有较强的主动性、灵活性。将机动防御样式、阵地防御样式和运动防御样式有机结合、协调使用,能够满足在预定防守方向与非预定防守方向同时抗歼入侵之敌的需要,使我军“防御盾牌”更加灵活稳固坚韧。

  机动防御作战目的是威慑和歼灭进攻或反击之敌。攻势歼击是实现机动防御战斗目的最积极、最有效的手段。未来陆战场战术级行动,更多的表现为战略战役远程精确火力突击后的机动作战、立体夺控。拥有高度的立体机动力,就能够快速反应,先于对手塑造有利的战场态势,慑敌惑敌,出奇制胜。

  立足国情军情创新机动防御战术

  机动防御在世界许多国家都被列为主要的防御样式。我军机动防御在运动防御的基础上发展而来。在机械化建设已取得重要成果、信息化建设加速推进的今天,装甲机械化部队装备了新型信息系统,陆军师旅合成部队具备了一定的动态组网能力和机动作战能力。但是,新技术、新武器仅仅为新战术的出现提供了机遇,军事变革和战术创新必须充分利用新武器提供的机遇大胆创新设计,才能形成战斗力。我军必须着眼使命任务拓展,针对作战对象进攻战术的强弱点和战场环境的新变化,筹划设计具有我军特色的机动防御战术。

  具体而言,在指导思想上,美军强调利用机动和火力优势,主要依靠机动去打垮和歼灭进攻之敌。我军则应确立“动态组网、地空结合、机动造势、以攻为守、择要歼击”的战术指导思想,多以耗敌、分敌、诱敌等战术手段,力求在预定歼击区和非预定歼击区都能够对敌实施非对称攻击;在力量规模上,美军在师以上部队实施机动防御,旅以下部队一般不实施机动防御。我军可由师或旅甚至团实施机动防御;在使用方式上,从战争实践看,美军使用机动防御多于地域防御。我军可根据作战目的和战场环境,将机动防御与阵地防御、运动防御有机结合、灵活运用;在战法运用上,美军强调运用深远纵深的攻势歼击战法,我军可根据作战任务和作战环境不同灵活确定。譬如岛上作战纵深短浅,可采取阵外袭歼战法。高原高寒地区通道较窄,可采取伏击诱歼战法等。深入研究和运用机动防御战术战法,有利于我军拓展和深化军事斗争准备,提高打赢能力。

  (作者单位:陆军指挥学院)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