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小刚:陆战场基本作战单元的制胜机理
2018年04月19日 08:1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4月19日第1434期 作者:石小刚

    制胜机理是作战体系各要素之间相互作用形成整体合力、实现对抗制胜的机制和原理,也是作战制胜要素的内在运行方式。信息时代的陆战场,以信息系统为支撑的体系与体系对抗成为作战的基本形态,基本作战单元是信息化战争陆战场作战体系基石和重要组成部分。研究和探索其制胜机理,对于推动新型作战力量战斗力生成模式转变,提升体系作战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合力生成方式:功能耦合

  根据系统科学的观点,作战体系形成体系作战能力的关键不是其组成部分,而是各组成部分间的相互作用和相互联系。功能耦合,是指作战单元在信息系统的融合作用下,以信息实时共享为“纽带”,将编成内各作战要素根据需求实时、动态地进行整合,与体系内其他作战力量实现有机耦合,从而发挥体系的支撑作用。

  按照功能编组作战要素。作战要素是作战体系的最小功能单位,是构成作战单元或作战系统的必要因素。陆战场基本作战单元依托信息的融合作用,以突击功能为轴线,将情报侦察要素、指挥控制要素、火力打击要素、战斗支援要素、保障要素等按功能进行融合,形成以指挥信息系统为支撑、以地面突击力量为主体、多军兵种多专业融合互补的高级合成作战力量。根据作战环境的特殊要求和遂行任务的不同,各作战模块可根据任务需要即插即用,以不同的比例混编配置。这种新的要素配置模式,反映出了信息赋能及体系增能的内涵特质,使作战单元具有较强的独立作战能力。

  依托系统集成作战要素。陆战场基本作战单元基于信息系统的要素集成,体现了信息主导在作战能力生成的核心地位,是与传统作战力量能力生成的区别所在。传统作战力量的能力生成,主要依赖于人与武器结合、个体与个体结合、分队与分队间配合的模式。只要各个作战平台的作战能力得到提升、各作战力量间密切配合,作战能力便达到了相应的水平,是一种基于平台的作战能力生成模式。临时编组的作战力量作战能力的提升,则需按协同计划,经过磨合,才能形成体系作战能力,是一种基于协同计划的作战能力生成模式。信息时代陆战场基本作战单元既编有主战兵种,同时又编配了侦察、通信、炮兵、工兵等支援保障力量,集诸基本作战要素于一体。这些作战要素通过信息网络系统有机联接在一起,形成体系化作战能力,是一种基于信息网络的作战能力生成模式。

  基于网络控制作战要素。陆战场基本作战单元的指挥控制主要依靠指挥信息系统,向上融入作战体系战术互联网,向下连接单兵、单车等指挥控制终端,构成多网共存、多路联结的指挥控制网络。指挥员与作战力量可以感知动态、近实时的多维战场信息,根据战场态势图同步决策,缩短决策时间,实现无缝隙的网络并行式指挥;指挥人员可依托指挥信息系统嵌入下级指挥网络,实时掌握下级的指挥决策与作战行动,以保证作战目标的实现;各作战力量之间根据总的作战计划、协同计划、战场态势,实现自主协调的自适应式指挥,减少对自上而下指令式协调的依赖。这种指挥控制方式,能更好地实现集中、分散、按级和越级指挥,是作战力量信息化、体系化演变中的指挥方式新特征。

  合力运用模式:体系聚能

  系统科学认为,作战体系核心对抗能力的形成在于并发的协同运动,发挥整体效能。体系聚能,是指作战单元各作战要素依托信息系统实现与上级及友邻紧密连接、相互配合、优势互补,实现作战体系能量最大化的一种作用机理。体系聚能机理是基本作战单元力量运用的基本遵循。

  信息共享赋能。陆战场基本作战单元以指挥信息系统为支撑,通过指挥信息系统和标准化的信息接口实现向高级作战单元及作战体系的聚合。指挥信息系统提供了多手段、全天候、全时空获取和融合处理战场信息的物质基础,健全的信息用户管理、权限分配和态势分发规则提供了态势共享机制,实现了情报信息的可视化处理和展现。作战对象可以通过综合态势图以及电磁态势图、卫星过境图等专题态势图情报信息成果,实时、连续、清晰掌握与己相关的作战力量部署与行动状况以及敌人的位置、状态,理解友邻的行动节奏和敌人的行动企图,评估作战态势演化的趋势,从而实现各协同对象之间根据任务、目标、效果,主动寻找战机、主动支援配合。作战中,指挥员只需依托指挥信息系统或携带信息网络终端便可与各信息终端相联系;下级指挥员在末端接到上级指挥员指令前,就能按一定的作战规则和态势感知上级意图,并根据感知结果制定下一步行动计划。

  整体联动聚能。联动打击是体系支撑下作战单元作战方式的精髓。陆战场基本作战单元以指挥通信网络为基础,以指挥控制运行为核心,以信息传输为“桥梁”,实现对各作战要素的综合集成,单元内任何要素的变化都会影响其他要素的运转和行动,进而影响整体作战效能的发挥。通常情况下,基本作战单元只有具备在多维空间与体系内其他作战力量异地同步、并行联动的能力,才能实现整体作战能力的有效聚合。因此,基本作战单元不仅是作战体系的中坚力量,而且是作战体系中的战场感知终端、精确火力引导单元、地面兵力突击和占领控制力量。作战过程中,基本作战单元可以实施侦察行动,探测、感知、传递战场态势信息;可以实施打击行动,充分利用信火打击效果,快速机动谋势、动态聚焦战力,对敌战术、战役甚至战略目标实施急速而猛烈的打击;可以实施引导行动,利用身处前沿的优势,对敌目标进行识别、跟踪,规划、引导作战体系内火力实施精确打击,并对打击效果进行实时、精确评估;可以实施控制行动,利用联合火力突击的效果,在敌主要目标和有生力量遭受预定毁伤后,占领、控制重要目标。

  联合保障增能。陆战场基本作战单元将在联合保障系统中遂行各种作战任务。综合保障力量通过信息的实时共享,可实时掌握弹药油料消耗、装备战损和人员伤亡等情况,并适时进行统一筹措、储备、补给和救护,实施聚焦式直达保障,从而提高整体作战效益。陆战场基本作战单元装备齐全、配套、先进的自我防护器材和装置,不仅可有效地防敌地面、空中侦察和火力打击,还可联接上级侦察预警体系和防护体系,依托作战体系中的远程预警、整体防空、信息防护等资源,与自身装备、行动、工程防护、伪装相结合,实现在多维空间的综合防护。通过一体化网络系统,把作战体系内各种防护力量和防护设施,融合为信息实时、效能集中、指挥精确、控制严密的整体,使体系内各个防护要素产生的整体防护能力成指数倍增,远远大于各防护要素防护力之和。

  合力作用途径:精确释能

  按照系统科学理论,作战体系要害以某种结构方式相互作用,使其涌现出单一要素所不具备的整体作战能力,结构破坏会使作战体系处于无序,进而导致作战体系失去作战能力。精确释能,就是将作战单元作战能量精确释放到敌作战体系的关键节点、要害部位上,切断敌作战体系赖以生存的内部联系或关系,使其功能消失,并根据不断变化的战场情况,迅速决定用什么力量、以什么方式遂行攻击任务,指挥引导打击力量实施精确打击,进行实时作战评估,确保整体效能精确释放。

  基于目标精确筹划。陆战场基本作战单元精确筹划,强调以目标为中心,提高筹划决策效益为目的,把作战决策关注的重心放在破敌作战体系的要害目标和关键节点上,围绕目标筹划决策、展开作业,使任务指向更加明确,决策重心更加突出,实现简化指挥程序、提高指挥效能的目的。基于目标的筹划主要体现在根据作战任务明确态势目标,结合初步掌握的战场情况,分析研判敌我双方的战场态势、作战任务的本质要求、战场环境的主要特点等,提出战斗构想,统一思想认识。根据态势目标解析任务目标,综合生成任务目标清单,再结合己方兵力、火力、信息力等力量构成及打击能力,综合考虑作战目的、威胁程度等因素,进一步明确细化火力打击目标、兵力袭击目标和毁伤指标。

  基于态势精确决策。战场态势是敌我双方在战斗力量对比、战斗部署和战斗行动等方面形成的状态和形势。战场通用态势图是依托电子地图,采取图层叠加的方式对战场态势的展现。指挥信息系统为陆战场基本作战单元提供了多手段、全天候、全时空获取、融合、处理战场信息的物质基础。健全的信息用户管理、权限分配和态势分发规则是态势共享机制的前提。标准化的操作界面,统一的时间基准、空间坐标和信息格式,使情报信息实现了可视化。基本作战单元可以通过综合态势图以及航空图、无人机侦察图等,实时、连续、清晰地掌握与己方相关的作战力量部署与行动状况,明确敌人的位置、状态,进而分析其行动企图,理解友邻的行动节奏,评估作战态势演化的趋势,实现根据战场态势进行动态决策,主动寻找战机、支援配合和弥缺补漏。

  基于效果精确调控。基于效果调控,就是根据作战进程和达成预期作战效果需要,对所属配属的作战编组力量进行动态指挥控制的一种方法。陆战场基本作战单元具备一定的信息获取、传输、融合、分发、辅助决策和指挥控制的能力,既能对所属力量实施整体调控,将各军兵种专业力量以及单兵、单车、单炮等最基本的作战要素联结成一个整体,实现自身作战力量、作战要素和战斗行动的有机融合,又能实现与友邻之间的互连互通,形成有机的互动态势。指挥调控一线作战力量对敌目标进行识别跟踪,对打击效果进行精确评估,并指挥本级作战力量、引导上级联合火力对敌目标实施精确打击,实现作战效能的精确释放。

  (作者单位:陆军步兵学院)

  

责任编辑:刘远舰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