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参谋人才培养路径探析
2017年03月16日 07:5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3月16日第1168期 作者:吴东莞

  参谋人才素质高低直接决定联合作战指挥机构效能发挥,攸关未来作战行动成败。必须按照中央军委《关于努力建设听党指挥、善谋打仗的新型司令机关的意见》的要求,“努力建设能够担当强军重任、适应信息化局部战争指挥要求的专业化参谋人才队伍”。针对当前参谋人才队伍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对照信息化条件下新型参谋人才素质要求,努力探索新型专业化参谋人才培养开发路径,对于加强参谋人才队伍建设,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针对能力素质短板开展集训

  组织参谋人员进行短期集训,是参谋业务训练的重要方式,也是参谋人才培养开发的重要途径。一是参谋全员集训,促进整体提高。比如开展联合作战指挥业务集训,就应当结合联战联训需求,旅以上机关参谋人员,突出决策、战法、训法能力的培养;团机关和合成营参谋人员,则突出联合作战基本理论学习和军兵种运用,打牢联合作战指挥素质基础。这样既区分层级又突出重点,就能够普遍提高参谋人才队伍建设水平,补齐体系作战参谋人才链。二是重点对象集训,发挥酵母作用。全员集训有时组织起来有一定难度,而采取对尖子参谋、预任参谋、新任参谋等重点对象进行集训的方式,则可发挥参谋人才培养的酵母作用或示范引领作用。经过对重点对象进行强化集训、比武竞赛及参谋业务能力认证考核,可为参谋人员量身打造能力升级平台,着力提高参谋人员指挥谋略水平。三是重点内容集训,提高核心能力。参谋人才当前最缺乏的是信息化素质和信息化条件下的指挥谋略能力。当代“中军帐”里的参谋角色,已经不仅是快速传送电文和识图标图,而是在一体化指挥平台上对“信息流”的自如掌控和运用。因此,对参谋人员进行信息素养和信息化条件下作战指挥谋略等内容的集训是极为重要的,而且应当结合科技发展和形势任务开展经常性集训,以利参谋人才知识更新、能力升级。

  聚焦能打胜仗进行实战化演训

  实战化演习训练是参谋人才培养的根本途径,因为参谋人才的一切能力素质都是在实践中形成和发挥的。一是在从难从严的实战化演训中培养。这就要创设预演战争的实践平台,结合组织重大演训活动和中外联演联训,让参谋人员真正进入实际角色岗位和系统席位,按照实际作战进程进行指挥处置,在难局、险局、危局中锻造打仗必备素质。二是在常态化长效性联战联训中培养。通过联合演训培养联合参谋人才,关键是形成连续性、常态化、长效化的联战联训机制。只有常联长联、常训长训,把联战联训贯穿于年度训练全过程,掌握好时间安排的连续性、情况设置的连贯性、内容要求的连通性、角色扮演的连接性,才能使受训参谋将联合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为行。三是在发展实战化模拟训练系统中培养。西方强国军队很重视在实兵演习之前进行指挥所演习,指挥所演习主要利用“战斗推演中心”计算机联网系统,进行虚拟模拟训练。我军目前实战化模拟训练系统正处于蓬勃发展阶段,各领域各专业及综合性的模拟训练系统都应当加紧研制和开发,以利于新型参谋人才的训练培养。

  强化联教联训和交流任职培养

  培养高素质新型参谋人才,不论院校还是作战部队,都不能各自为战、单打独斗,必须充分利用院校、部队和科研单位教育训练资源,积极进行联教联训。一是发挥军事院校主导联教联训的基础性作用。通过深化军队院校教学改革,应尽快建立符合我军实际的联合参谋人才培训体系和制度,从根本上解决联合参谋人才生长问题。指挥院校应发挥教育协作功能,盘活用好教学资源。比如,可与作战部队、兄弟院校等单位建立师资互聘关系,把优质师资力量、前沿理论成果、部队新鲜经验,及时引进和运用到参谋人才培养中,以增强联教联训的活力;借助联教联训抓手,把实践性教学搬到部队训练场,把院校师资优势、部队装备优势、基地场地优势充分利用起来,让参谋学员与部队官兵同场训练、同步演练,提升参谋学员能力,缩短参谋人才成长周期。二是发挥作战部队开展联教联训培养参谋人才的直接作用。作战部队对参谋人才能力素质的要求是直接的现实的。由作战部队牵头联教联训,也应当是最有效、最直接的途径。比如,作战部队可依托军事训练协作区,建立区域性人才协作培养板块,军兵种部队间互派教员,围绕联合作战理论、战法创新、重难点课题攻关、信息装备操作等内容,开展联合参谋人才基地化培育。在实战化联教联训中经过真枪实弹考验的联合参谋,合成素养更高,回到部队就可以成为人才“酵母”。三是发挥专业轮换和岗位交流对于参谋人才培养的促进作用。我军培养参谋人才也应当参考借鉴外军的某些做法,路子应当拓宽、走活、搞扎实,在岗位交流、专业轮换上做文章,努力培养一人多用、一专多能的综合型参谋人才。

  履行指挥职能注重日常训练

  长期和平环境,以及对战争理解上的偏差,使司令机关的指挥职能有所淡化,参谋人才的日常养成训练摆不到应有位置。历史的教训不能忘记,任何时候都必须居安思危,强化领率机关职能,加强司令部建设,培养造就大批担负重要使命的参谋人才。司令机关的领导应当充分信任部属,大胆使用素质好的参谋人员,加强对他们的日常养成训练,有意识地交任务、压担子,充分激发其内在积极性,为他们担当责任创造条件。现在新的体制编制已经确立和运行,战区、军种及部队各级机关参谋人员要履行的职能与过去相比有了很大变化,新体制、新职能要求机关参谋的工作要有新常态。形成这种新常态需要从现在开始就加强对参谋人员的日常养成训练,通过常态化日常养成训练,使参谋人员磨掉远离战时的和平积习、各自为战的局部思维,把军种传统、军种特色、军种经验和军种能力整合起来、融合进去,把走出军种、融入战区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正打磨出高素质联合参谋人才。

  优化机制拓宽培养渠道

  一是完善参谋人才激励机制。通过建立科学的考评制度,正确评价参谋人员的业绩贡献,将其与晋职晋衔和表彰奖励直接挂钩,切实解决机关内部晋职晋衔看年头、立功受奖轮着来的问题,做到奖优罚劣。同时,要健全选拔、交流制度。着眼作战指挥新需求,把钻打仗、谋打仗、会打仗的参谋人才用起来;将工作成绩突出,有培养前途的优秀参谋人员及时送学深造,提升素质;有计划地安排优秀参谋人员到部队领导岗位任职锻炼,重点培养。二是深入开展“学研训考评”促进参谋人才成长。通过深入开展“学研训考评”活动,有利于落实参谋业务“五通”、“六会”内容,有利于培养上战场能打、坐机关能谋、下部队能抓、训练场能教的优秀参谋人才,带动参谋队伍整体素质提高。三是拓宽新型参谋人才培养路子。依靠地方资源和国民教育优势,培养满足体系作战要求的高素质参谋人才,对一些难度较大的培训内容,可将军内外专家学者“请进来教”。同时,还应积极借鉴世界强国军队有益经验,加大与外军交流学习和广域培养力度,充分利用外军军事教育资源,增加外派留学参谋人员比例,与外军广泛开展作战、反恐、处突、救灾等联演联训,不断提高参谋人才培养的起点、层次、质量和效益。

  (作者单位:南京政治学院)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