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我国政策评估制度体系
2020年12月16日 13:3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12月16日第2070期 作者:李志军 李逸飞 王群光

  政策评估是国家治理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推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同时,政策评估还是深化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的重要抓手。建立政策评估体系也是健全决策机制、提高政策质量、优化政策效果的必然要求。作为一项重要的制度安排,政策评估对新时代新阶段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政策评估的意义凸显。2015年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明确提出“建立健全政策评估制度”。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多次强调“重大政策的出台和调整要进行综合影响评估”,要求对“已形成举措、落实落地的及时跟踪评估”。中央高度重视对推出的各项改革方案进行实效评估、对已出台改革方案进行评估问效。2020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其中明确提出“健全重大政策事前评估和事后评价制度,畅通参与政策制定的渠道,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

  除了上述中央层面的举措外,一些部门和地方也开展了政策评估工作,有的还出台了针对特定领域(或类型)政策评估的指导性文件。整体来看,政策评估在我国仍处于起步阶段。由于没有专门的法律和完善的评估制度,导致政策评估工作的客观性、独立性不强,政策评估职责和目的不明确,组织建设和机制建设难以落实,评估经费无法得到有效保障,严重制约了政策评估工作的规范发展,影响了政策质量的提高。实践证明,政策评估对完善有关改革方案和政策、提高改革决策和政策的科学性与准确性发挥了重要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构建中国特色政策评估体系

  明确评估原则和目标。一是确立评估主体独立客观、评估方法科学合理、评估过程公开公正、评估结果有效可靠的原则。二是明确政策评估的目标,包括优化政策资源配置,提高政策运行的科学性和准确性;实现政策运行和决策的科学化;提高政府正确履行职责的能力和水平。

  加强评估理论和方法体系的建设。一是在吸收国外先进经验的基础上,做好知识储备和研究储备,积极探索适合国情的评估理论、方法和技术,不断提升政策评估水平。二是注重结合新业态、新发展,重视量化方法的应用,重视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技术和资源在政策评估中的运用。尤其应当区别政策评估与既有较为成熟的项目评估,探索建立适合政策评估的理论和方法。

  加强政策评估标准化建设,完善各类规章制度。在开展评估实践的基础上,建设有中国特色的评估标准体系。一是对政策评估的基本术语、基本准则等订立国家标准。二是对评估报告的制作做出统一的规定,为报告内容和格式提供撰写要求和模板参考,为评估流程中审批、提交、使用和保存提供可依之规。

  加快开展政策评估实践,在“理论—实践—理论”良性循环的基础上推进政策评估工作。一是尽快制定评估计划,开展评估实践,加快推进针对重大政策的事前评估和事后评价。二是因地制宜地推行政策评估,创新评估方式。鼓励各地方、各部门在细分评估主体和评估对象的基础上,结合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创新评估方式方法。

  完善政策评估要素框架

  建立多元化的政策评估主体。一是明确主管单位的管理责任和评估责任,组织开展外部评估,承担好评估的角色。二是重视发挥第三方评估的作用,进一步规范整合现有的政策研究和咨询机构,注重官方、非官方政策评估机构功能的协调互补。

  完善政策评估工作计划制度安排。一是根据政策类型和评估对象,制定中长期政策评估和年度政策评估相结合的评估计划。二是明确政策评估各流程中各部门的职责和义务,建立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完善考核机制。

  提高政策评估过程的透明度。一是扩大公众参与,增加政策制定过程中政府与社会、民众的互动,增进民众对于公共政策的理解,减少政策推行过程中的误解和阻力。二是建立政策评估信息系统,完善政策评估信息公开制度,在可行的范围内保证评估过程的公开透明,接受公众的监督和评议。

  完善政策评估结果的反馈处理机制。针对政策评估结果,一是建立制度化的反馈机制,确保成文的评估报告传达到被评估部门,并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改意见和建议。二是明确整改程序和上报流程,保证问题一一得到落实处理,确保政策调整的效果落到实处。为了更好地保证这一目标的实现,建议将评估结果与评估对象的年度考核直接挂钩。同时研究制定有关激励政策,提升各部门的积极性。

  强化政策评估保障制度建设

  加大资金投入保障力度。一方面要重视评估经费预算保障,确保政策评估拥有充足的财政资源。另一方面在政策评估体系的建设中,要探索建立垂直的财政支持渠道,保障政策评估经费来源的独立性。

  加强评估人才和评估机构建设。一方面要加大政策评估领域专业人才的培养,建立相关培训体系,提高评估人员的专业化水平。另一方面要鼓励和引导第三方评估机构的发展,支持建设一批高水平的第三方评估机构。强化非官方智库在政策评估中的作用,特别要注意赋予非官方评估机构超然、独立的地位,保证其机构独立、人员独立、经济独立,保障其评估工作公正、客观运行。

  充分发挥人大、财政、审计和综合部门的作用。一是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的职能,在承担部分评估工作的基础上,加大对评估过程的监督和支持。二是强化财政和审计部门的监督作用,加强对评估过程的财政和审计监督。三是设立部门间协调机制,加强监察等政府部门与政策评估工作的联动,保障评估结果的反馈处理及后续奖惩的落实。

  当前,国内国际环境快速变化、错综复杂,社会利益趋向多元、矛盾频发,国家治理和公共政策制定的难度不断加大。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推进、机构改革和行政改革的深化、政策质量的提升,要求我们尽快开展政策评估实践,探索建立政策评估制度体系。

  (作者单位:管理世界杂志社)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