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冕:用一生体味诗美
2019年04月04日 08:3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4月4日第1667期 作者:谢冕

  我认识刘士杰是在20世纪80年代。那时的每一天几乎都是诗歌的节日,我们也几乎无一例外地全力投入了为诗歌而奔走的行动之中。中国新诗史上第一本理论批评刊物《诗探索》应运而生。这本由民间人士和学术机构共同创办的诗歌理论刊物,所有的编辑都是“业余”的,也都是无偿劳动的“义工”。我来自北京大学,还有几位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其中就有刘士杰。直到现在,这本刊物始终都没有申请到刊号,也基本上始终都是“自筹资金”。当然,从主编到编辑也始终都是义务劳动。

  刘士杰从那时开始就为《诗探索》服务,与《诗探索》同甘共苦,相依为命,“凡四十年”,直至如今。他把全部的青春贡献给了中国诗歌的繁荣发展,是一位令人尊敬的学者和批评家,更是一位令人尊敬的诗歌编辑。数十年来,他做着一位全职编辑所做的一切,默默地为《诗探索》约稿、改稿、编稿,骑着单车或挤着公交车来往于社科院和北大之间,同时还承担着文学所给予他的科研业务。

  《诗探索》就这样在一批专业而又“业余”的编辑手中,成为一本受到学术界和诗歌界普遍尊敬的诗歌理论刊物。

  我和刘士杰的友谊就建立在我们为《诗探索》操劳的日日夜夜中,我们为它的困境忧虑,为它的成就宽慰,我们甘苦与共。我们的友谊是由于共同的工作,当然更有我们共同的爱好:我们热爱诗歌,而且热爱对于诗歌的研究和评论,尽管我和刘士杰都不是严格意义上的诗人,但我们是诗歌的真诚朋友。

  刘士杰和我一样,读诗,约稿,同时自己也写评论。他谦虚地说自己不勤奋,其实,他的诗歌批评一直是诗歌批评界的一道风景,在业界享有佳评。刘士杰有很深的学养,在复旦大学受到过名家严格的训练,他精通古今理论经典,他的诗歌批评立论公正,不务空言,且平易近人。

  他的诗歌理论批评总是信守自己的批评立场,不追逐时尚,也很少引经据典。他总是冷静而准确地将自己的阅读感受予以准确的表达,并提升到理论的高度。他的批评总是从创作的实际出发,立足于坚实的创作实际的分析之上。刘士杰言说他细读批评文本的体会是“以理性的眼光阅读,以艺术的心灵感受”,这正是他一生从事诗歌批评的经验之谈。

  他强调细读文本,这也许一般认真的读者都能做到,而理性阅读(即超越一般读者的冷静的思考与分析、判断的成分)与艺术感受(即基于诗性的心灵感受的成分)二者的融会贯通,正是他长期从事诗歌批评的宝贵经验的总结。这就使他的批评超越了平面的铺呈,而将浓厚的历史感与鲜活的现场感融为一体,展现出了一种生动的、总体的立体观照。

  刘士杰的批评视野是全方位的。如他在1999年为共和国诗歌50年所写的总体介绍文章,以“风情”二字予以概括,就体现出他把握诗歌发展规律的能力。50年中国新诗的发展历程,充满了理想精神和浪漫情调,但又是在惊涛骇浪中艰难困苦地行进。刘士杰的叙述艺术体现了他作为资深批评家处理复杂现象的成熟——既不回避风险又从容坚守诗人的良知,既不违背严酷的事实却又条分缕析言说自如。数十年来,他坚持社会的和审美的相结合的批评立场,对诗歌的审美判断总是与社会的进退荣辱密切关联。读他的文字,能够把握到鲜明的时代精神,又体现了诗人对于世道人心的深重关切。

  即将由上海文化出版社出版的《刘士杰论诗》,他最初将其定名为“用一生体味诗美”,可谓总括了他的诗歌批评的立场和精神。

  作为批评家,刘士杰当然始终关切诗人及其作品所体现的社会价值和思想含量,但他又总是从审美的角度进入作品,并恰如其分地予以精到的概括:如他评牛汉,是“燃烧的生命烈火”的“壮美”;他评辛笛是“熔古典与现代于一炉”(很少有人发现辛笛的“古典”,他注意到了);再如他评郑敏,概括更为精彩,是“幽思哲思深邃,想象意象奇妙”,简单的评语道出了这位既是哲学家又是诗人的独特的风格。在论及杜运燮时,批评家注意到杜诗风格形成的内在基因,他以“杂交培育”四字展示了这位出身于西南联大的诗人中西交接融合的诸种因素。

  刘士杰始终关注中国当代的诗歌创作,他论及的诗人涉及数代薪火相传的诗人,这些诗人是他尊敬的前辈、充满友谊的同辈和朋友,从屠岸、洛夫、木斧到莫文征、西川,从非马、适民、南永前到李小洛、阿毛,他的关注的目光遍及海内外,涉及年长的和年轻的。刘士杰是中国诗歌界一位贴心的评论家,也是诗人们最贴心的朋友。

责任编辑:刘远舰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