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领导者之前先做有效的追随者
2011年09月22日 11:2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第225期 作者:吴维库 张晶晶



  每个人都是追随者,都有自己追随的人或目标。每个人又都是领导者,总会有自己的追随者或者 “粉丝”。做领导者之前先做追随者,伟大的追随者成就伟大的领导者。追随并不仅仅是成就领导者,而是厚积薄发、成就自我的一种修炼。

  有效的追随者是当领导不在时,能兼顾各方、独立思考并取得成功的人,是勇敢、诚实、可靠、精力充沛,并且承担责任者。实质上,有效的追随者也是风险承担者、自我激励者和问题的独立解决者,他们被同级和上级高度重视。

  以阳光心态做出色的追随者  

  并非每一个下属都可以称之为有效的追随者,有效的追随者需要心甘情愿、积极主动地完成任务、担当职责,他们具备勇敢、诚实、可靠、精力充沛,敢于并且能够担当职责的优秀品质,而且完全不需要其他监督和激励就具备。如此积极、良好的心态,必须以培养阳光心态为基础。我们无法想象,一个思想阴暗、怨天尤人的人会成为有效的追随者。有效的追随者,首先要成就自己的领导者,要帮助自己所在的组织成功,如果没有阳光心态,是无法完成的。

  那么如何运用阳光心态?保持平和、乐观的心态,告诉自己,即便一件糟糕透顶的事情后面,仍然可能隐藏着快乐的元素。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所谓“是好是坏还不知道呢”。要有宽广的胸襟、博大的情怀,不要拘泥于小节,更不要斤斤计较。首先,人人都是追随者,伟大的领导者都曾是出色的追随者。追随的过程其实是一个学习、积累和沉淀的过程,当有一天成为领导者,才能更好地把握自己的追随者的心态,才能使自己的追随者各尽其能,才能带领自己的追随者走向成功。马云、俞敏洪不都曾经是追随者吗?一个伟大的领导者必然是在追随的过程中不断丰富自身、不断追求卓越。

  其次,用心体会伟大的追随者成就伟大的领导者这一道理,甘于做追随者同样可以受益匪浅。提起优秀追随者,大家都会想到孙武、诸葛亮、秦琼、周恩来等,我们在梳理这些优秀追随者的同时会惊奇地发现,每个时代的伟大成就恰恰离不开这些追随者,人们在记住时代领袖的同时也记住了他们。有人问,比尔·盖茨离开微软还能再建一个软件王国吗?比尔·盖茨的答案是:能!但要从微软带走一百名员工。比尔·盖茨的耀眼光芒掩盖不住他的追随者的存在,他的成功离不开“技术天才”保罗·盖伦、“生活妈妈”玛瑟斯和“管理大师”鲍尔默,他们跟随比尔·盖茨也收获了超级财富。

  塑造和组织一致的核心价值观

  在职场中经常会有这样的现象:一些聪明、学历很高的员工未受到重用,成为工作中的平庸之人或是失败者;而令他们费解的是那些学历没有他们高、脑子比他们笨的人却出人意料地爬到他们头上。

  其实原因很简单:他们没有建立起和组织一致的价值观,没有树立起主人翁责任感。无论什么工作,态度比才识更重要。因此,无论身在哪个企业,面对什么样的领导者,我们都应该认同企业的价值观,为实现企业的目标尽可能地多做一些事情,无论我们做什么事情,都应该尽可能地增加其价值,并为企业创造更多的价值。只有如此,追随者才可能成为领导者,而这恰恰是将自我价值和企业价值完美地结合在一起,在企业发展的同时获取个人的成功。企业使用和培养的是信企业核心价值观的人,而一个不信企业核心价值观的人,即使你再有能力,也只会被企业利用而不是使用,不会成为这个企业真正意义上的一员。

  一个组织中只能有两种人:领导者和追随者,而成为这两种人的前提都是,要具有和企业相同的核心价值观。

  心力是隐形的翅膀

  作为有效的追随者首要的是具备以下能力。

  一是超强的判断力。现在流行的观点是要“做对的事情”,而批判“把事情做对”。所谓“做对的事情”,就是要把握方向,清晰利弊,在做事之前一定要仔细考虑,进行分析判断,着眼于长远,讲求实际效果,理清来龙去脉,找出关键点。而“把事情做对”,则将关注重点从方向引向了过程,强调做事情“正确”,是强调做事情的方法要正确,要符合原则和要求。其实,这两点都很重要,而能智慧地把二者结合起来,就必须具备分析判断能力。去不去“做对的事情”是观念问题,会不会“把事情做对”是方法问题,二者缺一不可。观念出了问题是没有前瞻能力,方法出了问题是没有决策能力。

  二是高调做事、低调做人的能力。这句话本是:“竖起桅杆做事,砍倒桅杆做人。”说的是,在海上打渔,竖起桅杆,可以让船加快前进的速度,而遭遇暴风雨,就应该立刻砍断桅杆降低船的重心,以保住人的生命。做人和做事是相互联系的,只有彼此相互配合才能在人生道路上一步一步走下去。高调做事,就是不论做什么事,眼光都要放远一点,目标定高一点,并对做成这件事有足够的信心。而做人,要低调,这并不意味着降低做人的标准,而是要谦虚做人。每个人都不是完美的,谁都有不足,人们常常只能发现别人的不足,而不善于审视自身的缺点;同时要有自信,而且自信要适当。当发现别人的缺点时,应首先想一想,自己是不是也存有与他相同的缺点,当出现问题时要先从自身找原因,不是将责任推向他人,一味抱怨。

  三是帮助领导者成功的能力。如果你的上司需要依靠更多的数据作一个决定,就去为他收集更多的数据; 如果他没有很好地准备会议,就主动帮助他准备会议材料;如果他无法实现工作上的某些目标,就试着协助他;如果他犯错,应该具体问题具体对待,可以通过恰当的方法帮他指出来,对于独断的领导者要试着让他自己发现错误。身为下属,虽然你无权指挥老板或者上司,但你可以利用自己的知识和实践、恰当的沟通方式、鬼谷子的“内建”术或者通过“第三方力量”来“指挥”他。决策是上级作出的,但真正的“决策权”是属于你的,帮助上级成功就是帮助自己成功。

  (作者单位: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责任编辑:虚拟的系统用户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