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在反思中不断进步
2011年06月02日 15:57 来源: 作者:

  □赵纯均

  2009年管理学发展呈现以下主要特点:一是经历了对学科发展的总结和反思;二是中国式管理研究取得一定的成果;三是学术活动活跃,在碰撞交流中进步;四是在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管理学界对企业伦理和企业社会责任高度重视;五是管理教育抓住机遇顺势而上取得了较大发展。

  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之际,管理学进行了大的总结。我国现代意义上的管理学在改革开放以前几乎是一片空白,1980年代引进和起步。1983年,时任国家经委副主任和中国企业管理协会会长的袁宝华针对应当如何看待和学习外国管理经验的问题,提出“以我为主、博采众长、融合提炼、自成一家”这一重要的十六字方针,为引进、学习和借鉴国外先进的管理理论、管理技术和方法提供了重要的指导思想。之后,管理学秉承这一重要的指导方针,取得迅猛发展,1990年代经过学习和成长,2001年至今进入融合与创新的重要阶段,开始走向成熟,学术水平、研究方法的科学性和规范性、研究成果的创新性等显著进步。管理学界对融合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与国际上现代管理理念、中国特色的管理进行了探索和创新。在中国管理学界不断与世界上先进的管理理论和方法接轨的同时,对总结中国式自己的管理经验、探索中国式管理的理论开展了大量的工作。

  2009年,关于中国式管理理论研究的一个重要进展是,进一步明确了中国式管理研究的目的、重点研究对象、内容和方法。很多学者的共识是:中国式管理研究的主要目的是发现中国经济高速增长中企业管理方面的成功规律;研究的主要对象应该是中国大陆当代最为成功的企业;研究的主要内容包括管理哲学、战略管理、组织管理、财务管理、运营管理、营销管理、领导与激励、企业文化及人力资源管理等方面和管理科学、管理艺术和管理手艺等层面;研究的主要方法是通过调查研究、深度访谈等案例研究的方法研究中国企业管理的实践,从感性知识到理性知识,抽象概括出具有一般性的共同规律,逐步形成中国式管理的理论框架。

  全世界范围内发生的金融危机,使很多管理者和企业家陷入困境,管理学术界也面临巨大的挑战。2009年在全球因应金融危机中,管理学界除了从各个专业的角度对危机的成因和应对方法进行了大量深入的研究之外,一个普遍的共识是企业伦理和企业社会责任的缺失是产生危机的重要根源。加强企业伦理和企业社会责任的重建得到了高度的重视。8月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了全国MBA企业伦理教学研讨会讨论了企业伦理和社会责任的教学问题;11月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举办了第四届会议,从宏观视野到微观实践,探寻应对金融危机的策略,并促进管理理论创新、发展与国际化。其他的专业研讨会也十分活跃。

  随着教育改革的深入,管理学教学体系进一步完善,规模进一步扩大,教育管理进一步规范。在研究生教育继续发展和研究生培养的结构性调整,使专业学位教育面临着大发展的机遇。2009年举办MBA试点的院校从2008年的127家增加到182家,报名人数从2008年的6万多人增加到近8万人;举办EMBA的单位由2008年的30家增加到2009年的62家。可以预见我国管理教育将进入一个崭新的发展时期。

责任编辑:虚拟的系统用户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