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学者呼吁公平分配新冠疫苗
2021年01月14日 09:3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1月14日总第2090期 作者:翁蓉/编译

  近日,美国企业研究所访问学者、医疗保健顾问Kirsten Axelsen与桑福德医疗系统的儿科重症监护医生Benson Hsu在美国企业研究所官网发表了一篇论文,对目前迫在眉睫的新冠疫苗公平分配问题提出了见解。文章提出,由于新冠疫苗生产尚不能满足全部需求,美国应公平分配新冠疫苗。

  疫苗按优先顺序分配

  文章指出,目前,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经批准了两个疫苗。随着产量的提升,疫苗的供给迟早将超过需求。但从短期来看,复杂的供给短缺问题依然存在。为此,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发布了一则指南,将疫苗分配分为三个阶段。疫苗供给有限的时期属于第一阶段;疫苗能够做到大量供给的时期属于第二阶段;而疫苗数量足以供给全国人口(甚至过剩)的时期属于第三阶段。

  对于目前所处的第一阶段,美国疾控中心建议优先考虑医疗工作人员、非医疗保健行业的关键领域工人、具有高风险身体状况的成人,以及65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包括长期住在养老院的人。

  这种排序方式是基于不同群体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大小而得出的。首先,必须优先保护医护工作者,防止他们在日常工作中感染病毒,使他们能够继续服务社会。其次,65岁及以上的老年人群体感染新冠病毒后的死亡率更高,这也是为什么许多养老院一旦发生疫情便会迅速沦陷。因此,必须为老年人优先注射疫苗,从而降低死亡率。相比之下,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儿童感染、传播和死于新冠的概率较低。因此,优先为儿童注射疫苗不会明显改变疫情。

  接种疫苗排序存在缺陷

  作者指出,优先一部分人同样意味着另外一部分人没办法及时接种疫苗。有文献表明,这份指南并没有将某些高危群体明确地列入优先行列中。尽管在出台指南之前,这些因素也被纳入讨论中,但当前的指南并未充分体现不同社会群体和经济水平方面的考虑。

  在美国,不同种族和民族的人群死于新冠肺炎的比例存在巨大差异。美国疾控中心近日发布了一份有关报告,分析了美国2020年5月到8月期间新冠肺炎的死亡率分布情况。报告显示,尽管拉丁裔美国人仅占全国人口的18.5%,在此期间死于新冠肺炎的人群中超过24%为拉丁裔。此外,尽管非裔仅占美国总人口的12.5%,但死于新冠肺炎的非裔人群将近19%。

  社会经济因素须纳入考量

  近期的研究同样还揭示出,美国少数人群新冠肺炎死亡率较高是由一系列社会经济因素所导致的,其中包括低收入、低于平均水平的生活和工作条件等。有些工种由于工作形式的限制,无法转为远程办公,或是必须近距离与他人接触,比如生产制造业的工人和家庭健康护理人员等。如果要求这类工作人员不去上班,则容易导致他们入不敷出,食不果腹,营养匮乏,甚至失去住所,反而会进一步加大他们的健康风险。低收入及生活环境拥挤的人群难以遵循社交疏离、远程办公及戴口罩等公共卫生措施。在这种情况下,美国疾控中心却尚未明确将经济和工作条件纳入考量,无疑让许多人暴露于高风险之中。此外,这些低收入工作中不乏一些对于社会运转和医疗保健服务来说必不可缺的工种。

  美国疾控中心提出,在第一阶段要“最大限度地减少浪费和低效”。作者呼吁,要想达到这个目标,相关部门绝不能忽视社会经济方面的因素,而必须利用好现已获得的数据,统计疫情对低收入人群、不同种族和少数族裔的影响。否则,美国医疗保健系统将无法有效利用疫苗来保护人民的健康。

  最后,作者补充,贫困率较高、少数族裔较多地区的居民对于疫苗的信赖度往往偏低。因此,要想在这些人群中有效地推行接种疫苗计划,政府必须加大服务和教育力度,并建立注射疫苗所需的配套基础设施。新冠肺炎疫情暴露出美国在公共健康治理方面的不平等现象,政府必须看到疫情中的高风险人群,做足工作,弥合人群之间在健康资源方面的鸿沟。

  (翁蓉/编译)

责任编辑:陈静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