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存取有利于研究成果均衡分享
2024年03月29日 10:2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4年3月29日第2863期 作者:练志闲/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开放存取致力于让更多人能够了解和使用相关研究成果。为了验证这一目标是否充分实现,来自澳大利亚科廷大学的研究人员分析了1900万项研究成果的引用来源,发现开放存取确实发挥了其应有的作用,让更多人能够获取和使用相关研究成果。

  研究人员认为,要研究开放存取的有效性,就要探索与非开放存取出版物相比,开放存取出版物是否更具引文优势。核心在于研究开放存取研究成果是否能被来自不同地区的更多研究人员接触并使用,这一点可以从研究成果是否获得更广泛、更多的引用来考量。

  通过考察对1900万项研究成果的4.2亿次引用,研究人员比较了引用开放存取出版物和非开放存取出版物的群体的多样性,对每项研究成果都进行了引文多样性评分,分数越高,说明引用方的多样性越强。数据显示,开放存取出版物不仅获得了更多的引用,而且这些引用来自更多不同的地理位置和研究领域。两篇被引次数相同的文章,其引用来源的机构、国家、地区和研究领域的多样性水平可能大相径庭。

  随着时间的推移,多样性得分呈下降趋势,这反映出发表时间较早的研究成果能够获得更多引用。尽管如此,开放存取和非开放存取的差异性依然呈现一致的结果,即与非开放存取出版物相比,开放存取出版物拥有更多的引用次数和更高的多样性得分。为了检验研究结果的统计意义,研究人员还试图找到开放存取出版物多样性得分不高的情况,然而事实上,这样的情况很少。

  他们还发现对开放存取出版物的引用主要来自中低收入国家的研究人员。这与开放存取运动的初衷和目标一致,即减少付费墙的障碍。北欧的研究人员采用开放存取模式后,文章被引次数增幅最大。然而,无力支付相关费用的研究人员开放存取使用率提高并不意味着所有问题都获得解决,数据显示,南北差距依然存在。未来开放存取需要将重点放在确保建立真正包容和公平的全球学术研究体系上。

  绿色开放存取即通过出版商以外的平台存档的文章,显示了最强的被引多样性。在研究人员看来,这是因为绿色开放存取的获取途径更为多样。

  研究人员表示,这一研究成果有助于找到最有效的开放存取途径,为人们理解如何利用引文来探索开放存取的效果增添了新视角,还提供了新的证据,证明开放存取这种机制可以扩大研究成果的使用范围,并提升从中受益群体的多样性。与此同时,研究人员惊喜地发现开放存取至少在一定程度上兑现了承诺,有助于在全球范围内更均衡地分享研究成果。

  (练志闲/编译)

责任编辑:张晶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