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组织助力韧性信息系统建立
2024年03月29日 09:5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4年3月29日第2863期 作者:记者明海英

  本报讯(记者明海英)3月22日,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等机构主办的第十八届国际知识组织大会在武汉举行。会议以“危机时期的韧性知识组织:挑战与机遇”为主题,旨在探讨系统化、灵活性的知识组织如何助力韧性信息系统建立。

  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马费成表示,知识组织有助于将非结构化、多模态信息转化为有序的知识,为大型语言模型和生成式人工智能提供基础知识。持续创新的知识组织解决方案有助于减少不确定性,增强社会韧性。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教授周晓英认为,知识组织与展示可助力文化遗产知识的整合与梳理,赋能文化遗产知识的揭示和呈现,促进专业人士对文化遗产知识的创新发现,推动文化遗产知识的普及和推广。武汉大学副校长唐其柱表示,知识组织能够提炼与序化知识,有助于提高社会韧性和应对不确定性。武汉大学致力于构建学习研究社区,与全球学者共同探讨知识组织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院长陆伟提出,生成式人工智能极大地提升了知识组织的效率,但其自身的可解释性、知识准确性和隐性偏见等问题,也给知识组织社区带来了挑战,需要相关学者共同打造更先进的知识组织研究社区,以集体韧性造福人类知识的积累与利用。

责任编辑:张晶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