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气淋漓,真宰上诉——傅抱石《大涤草堂图》赏析
2020年12月24日 09:5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12月24日第2076期 作者:郑学富

  傅抱石《大涤草堂图》 作者/供图

  2020年12月1日晚,中国嘉德2020秋季拍卖会最重磅的“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近现代专场”如期举行,拍卖书画作品145件。其中,最受瞩目的傅抱石画作《大涤草堂图》最终以1.38亿元成交,成为当晚首个过亿的拍品。

  《大涤草堂图》被誉为傅抱石的“封神”之作。整个画面用墨较重,阔笔雄放,墨色滋润览之若湿。堂前几株樗木挺拔参天,枝繁叶茂,青墨色的阔叶从树干间垂下来。傅抱石以泼墨法绘出前后大树4株,顺势粗笔勾出枝叶,酣畅淋漓,气势撼人。由近及远的林间小道,墨色的花草点缀两旁,营造出生机盎然的气氛。在郁郁葱葱的林间,左边一隅坐落着一间草堂,周围是竹林篁篁。草堂里站着一人,抬头仰望着堂前高大的树木,神情自若,也许是触发了某种思绪,若有所思,似有所期盼,极富神韵。“独坐幽篁里,弹琴复长啸”的诗意跃然纸上。树木之高大粗犷与草堂之低矮细致,对比鲜明,意蕴凸显,体现了作者思想之旷达,创作意境之悠远。

  画幅左上角有作者题跋,篆字“大涤草堂图”赫然在目,以楷书作跋曰:“石涛上人冕岁构草堂于广陵,致画南昌八大山人,求画大涤堂图。有云:平坡之上,樗散数株,阁中一老叟,即大涤子大涤草堂也。又云:请勿画和尚济,有发有冠之人也。闻原札藏临川李氏,后展转流归异域,余生也晚,不获睹矣。今经营此帧,聊记长想尔。民国三十一年春制于重庆西郊。”

  此跋前半部分交代了当年石涛请八大山人绘《大涤草堂图》的轶事,后半部分则说石涛的信札被江西抚州李家收藏了,后来流落到国外。傅抱石遗憾自己生得太晚,没有机会看到真迹。现在用心画了这张画,以此寄托对前辈雅事的向往。短短百余字,内涵丰富。既交代了傅抱石对石涛、八大山人等前辈的仰慕,又说明了他模仿石涛画法的创作激情。

  傅抱石是20世纪中国画坛上的大画家,生于江西南昌,原名长生、瑞麟。他早年在省立第一师范读书时,就开始读一些古代画史画论。当他读到记述石涛《瞎尊者传》中的一句“我用我法”时,茅塞顿开,并对石涛“搜尽奇峰打草稿”的思想欣赏不已。为了表达自己对石涛的情有独钟,他不仅刻制了“我用我法”的印章,还开始用“抱石斋主人”作为自己的别号。

  一个偶然的机会,傅抱石结识了徐悲鸿,并在其帮助下东渡日本进入东京帝国美术学院学习。回国后应徐悲鸿之聘,任教于南京中央大学艺术系。1938年4月,傅抱石受郭沫若的邀请,到武汉参加工作。此后又到重庆生活,自此进入他艺术创作的一个高峰期。他住在沙坪坝的金刚坡,因而常在画上题署“金刚坡下斋”。他编撰《石涛上人年谱》,创作了《石涛上人像》,反映了傅抱石对石涛的景仰。

  1942年春,傅抱石在金刚坡的茅屋里,想起石涛晚年在扬州的草堂,心中感慨。他对石涛精神深度揣摩、反复研习,有感而发,依石涛之心愿创作《大涤草堂图》。同年秋,回国不久的徐悲鸿看到了傅抱石即将展陈的系列新作,激赏万分,欣然为《大涤草堂图》题道:“元气淋漓,真宰上诉。八大山人《大涤草堂图》未见于世,吾知其必难有加乎此也。悲鸿欢喜赞叹题,壬午之秋。”徐悲鸿引用杜甫《奉先刘少府新画山水障歌》之句,化用“仓颉作字,天雨粟、鬼夜哭”的典故,形容此画笔墨之饱满酣畅,对傅抱石的赏识喜爱之情溢于言表。

  傅画徐题可谓珠联璧合,相得益彰,为世所罕见双峰耸立之佳作,也体现了徐悲鸿、傅抱石深厚的师生情谊,在中国绘画史上留下了相惜提携的一段佳话。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