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晋青瓷神兽尊
2020年10月22日 09:2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10月22日第2031期 作者:叶一念 文/图

  我国烧造青瓷的历史十分悠久,原始青瓷的出现可追溯至商周时期。魏晋南北朝以后,南北方所烧青瓷特色逐渐分明:南方青瓷呈淡灰色,釉色纯净,北方青瓷胎体厚重,釉色青中泛黄,有细密的开片。

  现收藏于南京博物院的西晋青瓷神兽尊,出自浙江越窑,堪称一件国宝级文物。神兽尊高27.9厘米,口径13.3厘米,底径16厘米,整体造型略呈梨形。神兽形态威严,面目狰狞,双眼突出,鼻孔朝天,口含圆珠,两只前掌外翻,两只后掌下撑,腹部圆滚。背后有5只小半圆形扁横凸脊,从上至下排列。釉色微微泛灰,釉质温润。周身布满各种纹饰。平底微内凹,刻有“东州”二字。

  该神兽尊1976年出土于江苏省宜兴市周墓墩周处家族墓葬群。周氏是西晋江南地区的门阀士族,其家族墓葬群的发现意义重大,可惜的是因盗掘严重,遗物仅存青瓷器,主要器形有罐、壶、盆、碗、盘、筛、桶,等等。这些青瓷质地和釉色均属上乘,经研究人员鉴定,与南宋官窑青瓷成分相近,可见其烧造技术之高。神兽尊出土于4号墓,同出的还有刻着“西晋永宁二年”和“关内侯”字样的铭文砖。据此推断,墓主人可能是周处父亲周鲂。专家认为,神兽尊是特制的随葬品,应为镇墓祛邪之物。

  西晋时期,天下纷争不断,民不聊生,时人多有避世之念。这件神兽尊出现在周处父亲的墓中,说明是想让它庇佑故去的家人平安,不受侵扰。有趣的是,神兽的形象并非自然界之物,与传说中上古四大凶兽之一“穷奇”长得很像,穷奇可上天入地。这可能也是当时神兽崇拜的一种表现。

  叶一念 文/图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