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香囊大智慧
2020年07月23日 09:2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7月23日第1973期 作者:秦延安

  “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宝马雕车香满路。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蛾儿雪柳黄金缕。笑语盈盈暗香去。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这是辛弃疾《青玉案·元夕》中描写的盛装丽人在元夕之夜出行的豪华场景。随着宝马雕车远去的,不仅是被香囊渲染的车香、佳丽香,还有作者心头浮动的暗香,惊艳了千年。

  香囊,古人最喜爱的佩饰物,又名香袋、香包、香缨、花囊,也叫荷包、耍货子、绌绌,一般系于腰间或肘后之下的腰带上,官宦人家还系于床帐、车辇上,就像现在喷的香水一样,走到哪里香到哪里。

  中国人佩戴香囊的历史可追溯到商周时期。“端午日以蚌粉纳帛中,缀之以棉若数珠,令小儿带之,以除汗也。”《岁时广记》记载,佩戴香囊是端午最初的习俗之一。此时,天气始热,毒虫盛行,佩带含有药草的香囊,既可以驱毒虫散浊气,又可以香体饰人,可谓一举两得。古人在香囊制作上,也是别具匠心。按照制作材质,香囊可分为两类:一种是由纱、罗、锦、锻等织物缝制的软质小袋,一种是以金银、玉、翠等硬材质制作的小盒样式,看似不打眼,却含香持久,技艺精湛。

  “香囊暗解,罗带轻分”,秦观赠送离人的软质香囊,是大众最为常见的香囊。笔者曾在民俗博物馆见到过清代以来的近百个锦织香囊,有用碎布缝制的,有彩锦织就的,有丝线扣素缠绕的。形状既有圆形、椭圆形、腰圆形,又有方形、方胜形、长方形,还有葫芦形、石榴形、桃形,等等。图案内容既有适合小孩子戴的十二生肖、飞禽走兽之类,也有老年人喜爱的梅兰菊竹、福禄寿桃等寓意丰富的,还有年轻人钟情的荷花、鸳鸯、双莲并蒂等,可谓内容丰富,形态各异,花样百出。

  这些香囊多是两片相合,中间镂空,也有的中空缩口,但都有孔透气,可以散发香味。香囊顶端系有便于悬挂的丝绦,下端吊有结出百结(百吉)的系绳丝线彩绦或珠宝流苏,看起来古朴富丽,精美别致,芳香清雅,是集装饰与卫生于一体的美丽小巧的工艺品。让人不得不惊叹针线的魔力和制作者的心灵手巧。

  相比于软质香囊的色彩绚丽,金银等重金属打造的香囊更叫一个巧夺天工。比如,扁圆形的清同治金累丝花纹香囊,由器、盖两部分组成,以细若发丝的金累丝镂空锦纹,两面饰有三组点翠花叶纹。中空,可开合。上下有黄色丝穗,系珊瑚雕福寿珠,缀米珠和银镀金花囊,囊上还拴有两个珊瑚豆,可谓美不胜收。

  保留至今的香囊文物中,最有名的还数陕西历史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唐朝葡萄花鸟纹银香囊。该香囊外径只有4.6厘米,里面的金香盂直径2.8厘米,链长7.5厘米。香囊外壁为银制,呈圆球形,通体镂空,以中部水平线为界,平均分割成两个半球形,上下球体之间,以子母扣套合。内设两层双轴相连的同心圆机环,外层机环与球壁相连,内层机环分别与外层机环和金香盂相连,内层机环内安放半圆形金香盂。最令人叫绝的是,外壁、机环、金香盂之间,以铆钉铆接,可自由转动,无论外壁球体怎样转动,里面的香料都不会洒落。该香囊的设计科学巧妙、制作技艺精湛,即便现代工艺也难以企及。

  除此之外,还有翠玉材质的香囊,如清乾隆的象牙茜色镂雕花卉纹香囊,晶莹剔透,玉盖华章,让人惊叹不已。

  “珠衱佩囊三合字,宝钗拢髻两分心。”小小香囊,方寸之间,融汇万般匠心,尽展心胸万千,这不仅是防疫护体的保障和情感的寄托,更是中国文化智慧的浓缩与展现。

责任编辑:张晶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