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报道:中国古道系列——茶马古道
2019年07月05日 08:5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7月5日第1728期 作者:

  

 

  编者按:中国是茶的故乡,茶叶深深融入中国人的生活,成为传承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茶马古道是我国重要的文化线路遗产。近日,记者赴滇川黔实地考察部分茶马古道沿线遗存,邀请学者分享关于茶马古道的新研究新思考,期望为茶马古道文化资源开发利用建言献策。

  合力利用好茶马古道丰厚遗存 

  云南是“茶马古道”这一文化概念的诞生地。记者近日来到茶马古道等多条文化线路的交汇节点大理,领略茶马古道的历史与现实。

  茶马古道上的华中往事 

  滕国是周王朝分封在东方地区的侯国。《左传·僖公二十四年》记载,“昔周公吊二叔之不咸,故封建亲戚以蕃屏周。管、蔡、郕、霍、鲁、卫、毛、聃、郜、雍、曹、滕、毕、原、酆、郇,文之昭也”。山东师范大学齐鲁文化研究院教授燕生东推测,从晚商文化分布情势看,滕国位于晚商文化的分布区内,周王朝分封滕国于此的目的是为了控制和管理在该地区的殷商后裔。周王朝分封滕国为畿外侯国,让其守卫王朝边域,也防备着东部和南部的东夷、淮夷族群的入侵。

  走进蒙顶山 探访茶马司 

  “扬子江中水,蒙山顶上茶。”蒙顶山是茶马古道起点之一,蒙顶茶享誉海内外。蒙顶山地区保留着一系列茶马古道文化遗存,其中就有全国现存唯一的茶马互市官衙所在地旧址——茶马司遗址。

  从丝绸之路到茶马古道 

  丝绸技术和茶叶技术最早出现在中国,并且在中国得到高度发展。这两项技术对世界文明传播有重要贡献,不亚于传统中国四大发明对世界文明的贡献。

  推进马帮文化与茶马古道研究 

  大理市历史文化研究所所长、大理大学教授张锡禄是研究南诏大理国历史及白族文化的资深专家学者。他对马帮文化、西南陆上丝绸之路、茶马古道等问题有长期深入的田野调查和专题研究。近日,本报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张锡禄。

  普洱茶与滇藏间的茶马古道

  云南、西藏两地间交易茶叶、马匹等商品的交通线,被称作“茶马古道”。茶马古道具备以下特征:交易的商品以茶叶、马匹为主;官方参加贸易管理,并提供互市地点;茶马互市常年举办,对区域经济产生较大影响。

  珍贵的文化线路遗产 

  茶马古道作为重要的文化线路遗产,是独特的世界级旅游文化资源。如何评价茶马古道资源,如何多角度深化相关研究,在新时代应如何推进茶马古道资源合理开发、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带着这些问题,本报记者近日采访了云南财经大学旅游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明庆忠。

  “茶马古道”文化概念的当下意义

  茶马古道这一文化概念的创设始于云南边疆,作为植根于本土历史文化资源的话语,也是学人在田野作业、实地调查中逐渐浓缩出来的文化概念。茶马古道的名称一经问世就得到广泛认同,除了学术界,很多地方政府也把这一品牌纳入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品牌来建设。曾经一度风行全国的普洱茶销售热、收藏热就是这一概念转化为具体经营实践的典型案例。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