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报道:满族说部——白山黑水间的文化瑰宝
2016年12月30日 08:2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6年12月30日第1121期 作者:

  

  编者按:满族说部是指由满族民间艺人创作并传讲的、反映历史上满族人民征战生活与情感世界的一种长篇散文体叙事文学。因其体式与汉族民间艺人的说书比较接近,每部书可独立讲述,故称“说部”。研究满族说部对于丰富我国东北边疆史、清史、民族学、民俗学、满语言研究等领域具有重要价值。记者近日深入实地考察,独家专访富育光等满族说部传承人,走访吉林省满族说部学会、吉林省满族说部研究基地等学术机构,请教吉林、北京、辽宁等地的满族说部研究者,以期梳理和阐述满族说部的传承现状和研究成果。

  满族说部:“北方民族生活的百科全书”

  满族说部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瑰宝,内容丰富庞杂,被学界誉为“北方民族生活的百科全书”。研究满族说部对于丰富我国东北边疆史、清史、民族学、民俗学、满语言研究等领域具有重要价值。满族说部在2006年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10年来,在各界共同努力下,满族说部抢救保护取得丰硕成果。本报记者近日深入学界采访,对满族说部的传承和研究进行学术报道。

  栉风沐雨坚持不懈

  洋洋数千万字的“满族说部”面世以来,如同在百花苑中绽放的一株古卉奇葩,引起海内外广泛关注。30多年来,学界为满族说部抢救保护和研究坚持不懈,付出了辛勤努力。记者近日梳理相关研究,就有关问题采访了专家学者。

  尊重历史 讲好满族说部

  吉林省文史研究馆馆员富育光是北方民族民间文化、萨满文化等研究领域著名学者。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今年已83岁高龄的富育光,仍奔走在一线,为满族说部传承和研究鼓与呼。近日,本报记者就满族说部相关问题采访了富育光。

  完善满族说部研究学科建设

  学界对满族说部展开持续的整理和研究,取得了丰富的成果。在满族说部于2006年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10周年之际,2016年10月吉林省社会科学重点领域(满族说部)研究基地顺利通过评审,以期整理学术力量,进一步推进满族说部系统的深入研究。吉林省社会科学院民族研究所所长朱立春一直致力于推动和深化满族说部研究,担任吉林省社会科学重点领域(满族说部)研究基地常务副主任。围绕满族说部的研究计划和学科建设工作,本报记者近日采访了朱立春。

  开展满族说部整体性研究

  满族说部指在满族及其先民中流传的口头文学样式。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副研究员高荷红长期致力于满族说部研究。满族说部研究现状如何?当前主要有哪些研究力量?满族说部与其他民族史诗传统相比有何特点?应如何推进满族说部研究?记者近日围绕相关问题采访了高荷红。

  创新满族说部传承和保护

  对于满族说部的传承与保护,活态传讲十分重要,只有活态地讲起来,才能最大限度激发记忆的潜能。正如有的学者所言:要高度重视记忆文化的发挥,不可蔑视或忽略民间珍贵的记忆文化遗存。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