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早期历史发展道路与各地文明化进程”专题
2017年12月07日 16:3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 作者:王震中 李禹阶 常云平 谢维扬 王子今 易建平 

  编者按:文明起源和国家发展道路是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十分重视的研究课题,也是众多中外学者长期关注的学术热点。近年来,大量考古学资料的涌现以及西方人类学理论的引介,为进一步探讨中国文明起源和国家发展道路的内涵和特点提供了重要契机。为推动和深化相关研究,《历史研究》编辑部同中国古代文明与国家起源研究中心、中国殷商文化学会于2016年底在重庆共同主办了“中国早期历史发展道路与各地文明化进程的特点”高峰论坛,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大学等多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十余名专家参加论坛。本期刊发王震中、李禹阶、常云平、谢维扬、王子今、易建平等人的五篇文章即选自这次会议。

  人类历史是多样性与一般性的统一,对不同地区国家起源与文明化进程特殊性的深入认识,有助于更加全面准确地阐释历史发展的一般规律。本专题中五篇文章内容或有侧重、方法或有不同,但一定程度上代表了近年来中国学术界关于中国文明起源和国家发展道路问题研究的水准。文章的刊发,相信对于更深入地探讨相关问题具有积极意义。

  商周之变与从帝向天帝同一性转变的缘由  王震中

  史前宗教、礼与文明起源中的政、教关系  李禹阶 常云平

  中原王朝政治的形成对中国早期历史进程的影响  谢维扬

  交通史视角的早期国家考察  王子今

  环境限制程度与史前中国社会—政治演进速度  易建平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