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人人都是他自己的历史学家”——兼论相对主义的历史阐释
2017年03月10日 14:3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 作者:张江

  编者按:历史阐释意义上的相对主义是一种古老的理论观点和思想流派,影响极其深广。与哲学领域的相对主义一样,历史相对主义在唯心史观的演变过程中,发挥了很大作用。从理论逻辑上讲,历史相对主义最终要导致历史怀疑主义,成为历史虚无主义的思想和理论基础。张江教授的文章,从辨识美国历史学家卡尔·贝克尔“人人都是他自己的历史学家”这一命题入手,深入剖析历史相对主义的理论特质,提出了一系列涉及重大思想原则的史学理论命题,值得思考和研究。我们发表张江教授的文章,不是为了重提80多年前贝克尔的口号,而是希望能够引起讨论,激发史学界对基本理论问题的重视,从哲学和认识论意义上进一步澄清历史虚无主义的思想认识本源,提出我们自己的标识性概念和命题,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史学理论体系和话语体系,推动中国史学沿着唯物史观的路径健康繁荣发展。欢迎学术界特别是史学界同仁积极参与讨论,就此议题给我们投稿。

  摘要:美国历史学家卡尔·贝克尔的著名口号“人人都是他自己的历史学家”,是当代西方史学理论由实证主义转向相对主义的标识性宣言,代表的是绝对的相对主义历史观。贝克尔错误地处理事件与事实、记忆与事实的关系,通过分割客观历史与主体对客观历史的认识而抛弃客观性,认定历史是想象的历史,形成绝对的相对主义理论恶果。历史是事实,不是想象;历史是关于国家、民族以至人类社会发展大势及一般规律的事实与确证,而非碎片化的个人经历和记忆。历史大势由三个方向构成:决定或影响历史进程的事件;人类及民族社会的生存状态;历史发展的一般规律。对历史的实证研究必不可少,但历史研究的根本意义是把握历史大势、发现历史规律,为当下人的行动指明未来。历史的伸张是事实的伸张、规律的伸张。历史的强制阐释背离历史事实,颠覆事实基准,以前置立场和模式,对历史作符合论者前置结论的阐释。汤因比的历史文明体系模式、以既定的场外理论强制粗暴地对历史本体的研究、以文学话语强制历史真实,是强制阐释历史的主要表现。对任何场外理论的应用,都要有限度规约。必须清醒辨析文学性的历史文本和历史性的文学文本。强制阐释的历史不是历史。

  关键词:历史相对主义 贝克尔 汤因比 历史阐释 强制阐释

  作者张江,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北京 100732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