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中国·2022——大变局下的文明与国际政治的未来
2022年08月31日 11:0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年8月29日第2480期 作者: 访问量:

  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文明既是推动大变局深刻演变的重要动力,其自身发展也受到大变局的变化方向与结构特点的影响,并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不同国家在大变局中的地位变迁。当今世界,各国之间利益、权利、责任高度关联,培育国家之间共生的机制和文化对于国际关系摆脱传统对抗式政治至关重要。因此,如何在变局中进一步探索中国与世界未来的走向,推进国际政治的进步,是当今时代的重要命题。

  王春法:在变局中思考世界与中国

  当前,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场大变局来势之猛烈、波及范围之广、影响之深远,恐怕在世界历史上前所未有,这要求我们必须从人类根本利益和长远发展的角度来思考和把握。文明既是推动大变局深刻演变的重要动力因素,其自身发展也受到大变局的变化方向与结构特点的影响,并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不同国家在大变局中的地位变迁。如何在人类文明的历史长河中看待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及如何在变局中探索世界与中国未来的走向,是当今时代的重要命题。

  苏长和:国家共生——寻求一种新的国际政治文明

  当今世界,对抗性、排他性力量的兴起推动着集团政治和阵营政治的泛起。国际关系发展中出现过多次对抗式阵营政治的教训,这不是国际关系进化的方式和目标。今天的世界,各国之间利益、权利、责任高度关联,发展与安全不可分割,各国命运与共、互为安全和发展的条件。二元对抗的政治以及在此基础上的政治文明尽管拥有一定的市场,但是受到越来越多的批评,培育国家之间共生的机制和文化对于国际关系摆脱传统对抗式政治至关重要,这就需要各国共同克服国内对抗式制度和国际对抗式阵营政治的弱点,寻求好的政治协商机制,推进国际政治的进步转化,从而过渡到更高的政治形态。

  巴里·布赞:现代性转折点上的文明与人类

  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涉及两个重大且必要的变革,面对其带来的一系列问题,我们更应该探讨变革进程中蕴含的深刻连续性以及如何提升人类整体意识。

  秦亚青:交互涵化——多元文明与人类共同知识

  近年来,中国国际关系理论已经进入世界国际关系学术领域,产生了积极的影响,也引发了激烈的辩论。其中“中华性”(Chineseness)问题成为焦点。事实上,中国国际关系理论的发展是一个知识涵化的过程,而知识交互涵化是通向人类共同知识的重要路径。

  唐士其:本质主义的思想与非本质主义的思想

  本质主义的思想即西方思想,之所以称之为本质主义,是因为西方思想从一开始就把对物之本质的探求作为其根本任务。这种对思想本质的规定来自西方思想传统在其开端处对物的定义的追求。物的定义必须揭示其根本属性,而后者又被视为物的共性,即普遍性与不变性。一物之中的普遍者和不变者即物之“所是”、物的本质。到近代,特别是笛卡尔之后,人们又在普遍性和不变性之外,把确定性也视为物之本质的一种体现。

  刘德斌:超越东西方——百年变局与文明重塑

  当前,世界正在经历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仅改变了西方和非西方国家的力量对比,而且也动摇了支撑西方国家世界主导地位的历史根基,即以“中心—外围”为特征的世界体系。不过,非西方国家的崛起不会重复西方国家争霸世界的老路,而是要超越东、西方的历史界限,重构人类文明体系,推动人类社会走向命运共同体。

责任编辑:崔岑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