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用为本,简雅素朴——中国传统器物设计美学观
2018年12月20日 10:5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 作者:梁梅

  摘要:中国的器物制作有着悠久的历史,在制作工艺和美学品位上都取得了极高的成就,是中华文明重要的组成部分。传统的器物美学观建立在中国哲学思想的基础上,以儒道思想为代表的中国文化,强调了器物制作和设计贵在尚用,即器物以实用为美,反对损害器物功用的多余装饰,以素朴作为美的最高境界。受中国审美文化的影响,在中国古代器物制作中,处理材料和解决设计问题时往往强调要“巧”和“妙”。“巧”即“巧法造化”,“妙”指“材美工巧”,这样的器物设计思想是天工与意匠、材料与技艺的结合,体现在造物过程中,就是崇尚自然,顺应自然物性,遵循自然规律,因势利导、因材施艺,将自然的物性与人的巧思、意匠完美地结合起来,达到“天工”与“人工”浑然一体的境界。中国传统器物美学的风格特点是含蓄优雅,优秀的器物设计强调意蕴,重在神韵,视觉上耐人寻味,余韵悠长。

  关键词:传统器物 造物思想 设计美学

  作者梁梅,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北京 100192)。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