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治学的概念建构”专题
2023年02月02日 10:2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 作者:

  编者按:概念是人类思维体系中最基本的构成单位,也是话语表达、理论创新、学科建设的基础。近年来,《中国社会科学评价》围绕概念研究的理论基础、当代中国政治概念、田野政治学的核心概念等刊发多篇论文,反映了学术界尤其是中国政治学界对于通过概念研究促进中国特色知识体系建设的努力。本组专题中,华中师范大学政治学部教授徐勇、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刘伟和云南大学民族政治研究院教授郭台辉三位学者围绕中国政治学概念建构展开讨论,从中可见概念研究新近的基本特征与趋势。一是概念建构的自觉意识突显。随着学术积累的丰厚与自主意识的成长,概念研究正在经历从侧重概念史的研究路径,发展为面向概念建构的学术共识。二是强调概念建构的系统性思维。无论是徐勇所谓“为‘概念孤儿’寻家”,刘伟主张对概念间关系的重置,还是郭台辉对概念建构的价值预设,都是在强调要超越单个概念之间零散、孤立的状态,倡导以概念体系统摄概念建构、以知识体系观照概念及概念体系的发展方向。三是注重概念建构中普遍性与特殊性的关系。这在徐勇的论述中表现为探讨本土知识体系与一般性知识体系关系,在刘伟的讨论中则体现为思考概念重构路径的基本原则,在郭台辉的论述中则具化为考察“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概念建构的双重前置条件。这些思考与主张,对于中国政治学概念建构的努力方向,对于包括政治学在内的中国社会科学如何在坚持自主性基础上实现与国际社会科学的对话交流,并为丰富人类普遍知识贡献价值具有重要的启发性。

  将概念带入学术体系:为“概念孤儿”寻家 

  作者徐勇,华中师范大学政治学部教授(武汉 430079)。 

  政治学话语体系建设中的概念重构 

  作者刘伟,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武汉 430072)。 

  “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政治学概念建构的前置条件 

  作者郭台辉,云南大学民族政治研究院教授(昆明 650091)。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