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哲学研究的主题与路径
2021年07月23日 10:3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 作者:姜佑福

  摘要: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政治哲学研究方兴未艾,在学术繁荣的背后隐含着深刻的理论危机,最突出的表现是主题方向和思想根基的模糊不清。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政治哲学,首先应当自觉地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特定社会形态为自己最为根本的研究主题。其次,应当在合理继承马克思面向社会现实的方法论原则及其确定的历史哲学和政治哲学理论前提的基础之上,与西方古今政治哲学传统、中国古代政治哲学传统以及当今中国人文社会科学主干学科展开积极有效的交流对话,从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进行真正实证的和批判性的深入剖析,并自觉地成为当今中国主流意识形态构建的有机组成部分。

  关键词:政治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哲学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作者姜佑福,上海市社会科学联合会研究员(上海200072)。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