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疫情背景下的妇女权益
2021年07月23日 08:0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7月23日第2214期 作者:本报记者 闫勇

  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给全球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人们带来了重大影响,其中,妇女遭遇的经济和社会冲击较男性似乎更大。针对这一现象,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官网于7月16日刊登了对原联合国人口基金执行主任托拉亚·欧拜德(Thoraya Obaid)的访谈。欧拜德表示,在全球疫情大流行的背景下,要加强对妇女在经济、就业领域的扶持,保护妇女在社会和家庭中的合法权益,以消除日渐增多的性别不平等和经济不平等。

  面临更大就业挑战

  据联合国妇女署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发布的报告,疫情对全球消除贫困的努力产生负面影响,对妇女的影响更大。

  有报道称,全球疫情造成了女性权益的全面倒退,可能会对女性产生长期影响。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女性不得不平衡在家办公和家务劳动之间的关系。据英国财政研究所的研究数据披露,疫情期间,与父亲相比,母亲的工作时间变少,而家务时间变多,在英国年轻群体中也出现了这种趋势。还有许多妇女因疫情失去了工作。

  欧拜德表示,一方面,疫情对女性教育产生较大影响。在许多国家,一些女孩因疫情影响而不得不提前结束学业,进入早婚状态。一旦早早结婚,女性再回到学校学习的概率就会大大降低。另一方面,在就业方面,女性在全球疫情大流行中受到了严重冲击。如,美国当前有250万女性失去工作或退出劳动力市场;在印度,女性失去工作的概率是男性的2倍;在英国,2020年因疫情而暂时离岗的女性比男性更有可能永久失去工作。

  为何妇女受疫情冲击更严重,呈现出就业弱势?在欧拜德看来,原因在于妇女在非正规岗位工作的比例过高,得不到应有的保障。这在一定程度上导致她们获得的报酬较低,储蓄更少,且这些工作不适宜居家线上办公。此外,女性在家庭中要承担更多无报酬的家务工作,这也会迫使她们离开有报酬的工作。

  关注女性心理健康

  除就业领域的性别不平等外,在疫情期间,家庭暴力也急剧增加,妇女占受害者总数的近80%。疫情使得人们被限制在产生紧张气氛的空间里,不可避免地产生了很多摩擦。欧拜德表示,据估计,在过去12个月里,全球有2.43亿年龄在15—49岁的女性遭受过伴侣的暴力对待。如果疫情持续下去,这个数字可能会更高。此外,欧拜德认为,疫情期间,一些女性的心理健康受到危害,这也应该引起人们的注意。

  欧拜德表示,针对妇女的暴力及女性心理健康问题一直是人们关注的重要领域,相关政府和机构要积极改变相关架构,为女性提供心理社会支持服务,不断提高问题敏感度,制定相关文件指导夫妇处理冲突。

  制定更具包容性的解决方案

  2020年是联合国安理会第1325号决议发布20周年,该决议承认妇女在和平建设中的重要性。但据世界经济论坛的相关数据显示,按照目前的发展速度,消除经济上的性别差距将需要267.6年。欧拜德认为,为此,我们需要再次呼吁,积极消除经济上的性别差距。

  欧拜德表示,女性参与决策,可以带来不同的视角和方案。从很多方面来说,当女性成为讨论的一部分时,她们会考虑更具包容性的解决方案。

  欧拜德建议,消除经济性别差异,保障妇女发展权益,应促进性别平等的预算编制,增加对社会基础设施的投资,确保男女平等获得高质量保健服务、妇女和女童平等参与社会保障体系,鼓励妇女创业。特别是要在数字经济领域,通过投资高速互联网,增加妇女和女童获得技术的机会。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