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逻辑理性到公共理性——科学合理性问题的困境与出路
2021年01月18日 14:5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 作者:孟建伟

  摘要:尽管科学合理性的各种论证从某种角度提供了理解科学合理性的线索,但同时都留下了巨大困惑。随着后现代主义及其“另类”科学哲学的崛起,科学合理性的论证似乎更加困难。然而, 解决这一困局的关键在于,如何界定理性。具体看,如果将理性界定为分析哲学意义上的逻辑理性,那么科学合理性问题恐怕就是无解的。因为,作为人类的一种社会的、历史的文化活动,科学在很大程度上并不能用数学式的逻辑理性概括,所以,将理性界定为科学实践意义上的公共理性,科学的合理性问题不仅有解,而且能寻找到走出困境的出路和希望。 

  关键词:科学合理性  逻辑理性  公共理性 

  作者孟建伟,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教授 (北京 100049)。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