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研究中的中层概念创新——以中亚研究为例
2021年01月18日 14:3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 作者:曾向红

  摘要:作为一种知识生产形式,区域研究始终面临着探索情境化知识与构建普遍性理论之间的内在张力。而要克服这种张力,在区域研究中推进中层概念的创新,或许是一重要途径。大体而言,基于特定区域的独特经验提炼新的学术概念、修正或改造学科理论中的既有学术概念、对特定地区人群在生活世界中所使用的概念进行必要的学理化处理,是创新区域研究中层概念的三种主要路径。对于中国的中亚研究学者而言,在当前难以在中亚开展深入和广泛田野调查的学术背景下,可优先考虑采用第二种或第三种中层概念的创新路径,以期在中亚研究上取得新的突破。 

  关键词:区域研究  中亚研究  中层概念  概念创新 

  作者曾向红,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兰州 730000)。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