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亚福利体制研究争论及新议题
2021年01月18日 14:2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 作者:林闽钢 陈颖琪

  摘要:东亚福利体制作为“福利资本主义三个世界”之后的第四种福利体制被提出,目前已成为比较社会政策研究的前沿领域。在近15年东亚福利体制研究中,研究争论主要围绕着主要特征的变化、统一性与多样性两个方面展开。近年来东亚福利体制研究还出现了一些新议题,即在东亚福利体制中讨论老年人保障、儿童照顾、福利态度等。从研究发展趋势来看,东亚福利体制的统一性和多样性仍是未来研究的主题;全球化、数字化的冲击和挑战将会引发出新的研究议题。立足于东亚,今后需要建构引领包容发展的东方社会保障理论。 

  关键词:福利体制  东亚福利体制 

  作者林闽钢,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南京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研究员;陈颖琪,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南京 210023)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