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视阈下的中国禁毒法学研究三十年
2020年04月12日 16:0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 作者:褚宸舸

  摘要:中国禁毒法学一直缺少从学科角度对近三十年研究的整体审视。如果通过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和司法部课题中的禁毒立项等来观察,则禁毒研究的多元化发展趋势清晰可见。在总结史学、社会学、民族学、心理学和体育学、戒毒(成瘾)医学、国外和全球禁毒等方面研究基础上,我们可梳理出中国禁毒法学研究演进的四个阶段:起步于《关于禁毒的决定》,97《刑法》修改前后出现研究高潮,2008年之前开始突破刑法学藩篱,围绕《禁毒法》和《关于加强禁毒工作的意见》展开研究。简要概括与研究相关的队伍、人才培养、机构和学术交流情况后发现,目前,中国禁毒法学面临研究资料信息获取存在体制性壁垒、学科层次低、成果学科归属难等困境,成果缺乏理论广度和深度,法教义学研究的精耕细作不够,政策研究亟待加强。禁毒法学是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对禁毒工作或毒品问题治理的研究,禁毒法学不是部门法学,也不是一个独立的学科,但这不应该成为忽视禁毒法学研究的理由。未来应当以问题为导向,进行跨学科交叉研究,加快推进《禁毒法》等法律规范的修改和完善,密切关注毒品问题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创立、创新中国禁毒法学的话语和理论体系。

  关键词:中国  禁毒学  禁毒法学  话语体系

  作者褚宸舸,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枫桥经验与社会治理研究院教授(西安  710063)。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