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念与理论”专题(上):概念研究的理论基础
2020年04月12日 17:2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 作者:

  编者按:概念是思想的结晶,也是建构的力量。为廓清概念与理论之间的复杂关系,探寻概念研究的理论基础,本组专题约请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教授郭忠华、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方维规以及云南大学民族政治研究院教授郭台辉分别围绕知识分形与概念社会化、作为哲学的概念史以及作为方法的概念史等话题展开研讨。郭忠华指出,概念研究的任务不仅在于以概念史的方法揭示特定概念参与时代建构的方式,而且包括从一般理论的角度来理解概念被转化成行动者日常知识和行为方式的原理。概念的社会化,也是专业知识与日常知识之间的互动过程,存在各种可能性。新概念的发明并不必然转化成行动者的日常知识,但为新的社会和政治想象提供了可能。方维规认为,科塞雷克开创了史学概念史模式,伽达默尔则是哲学概念史研究的集大成者。在伽达默尔看来,作为哲学的概念史,不应被看作哲学史研究的新方法或哲学研究的辅助方法,而应完全融入哲学肌体,进入哲学研究的核心领域。郭台辉以《概念的历史分量》为切入,指出需要重新考量概念史背后的“鞍型期”假设,才能科学评估概念史方法对于理解近代中国思想转型的有效性问题。“鞍型期”作为一种历史分期假设,并不是基于客观的历史事实,而是受制于研究者主观的问题意识或同时代集体的历史无意识,由此决定历史事实的取舍。

  

  知识分形与概念社会化

  作者郭忠华,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教授(广州  510275)。

  

  伽达默尔:“作为哲学的概念史”

  作者方维规,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北京  100875)。

  

  作为方法的概念史及其“鞍型期”假设

  作者郭台辉,云南大学民族政治研究院教授、中央四部委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研究员(昆明  650091)。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