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学术体系”专题
2019年12月23日 14:5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 作者: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要按照立足中国、借鉴国外,挖掘历史、把握当代,关怀人类、面向未来的思路,着力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在指导思想、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等方面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讲话深刻阐述了哲学社会科学的历史地位和时代价值,对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作出了重大部署。中国社会科学院谢伏瞻院长指出:“学术体系是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核心”,“学术体系是学科体系、话语体系的内核和支撑,学术体系的水平和属性,决定着学科体系、话语体系的水平和属性。”为此,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于2019年8月24日在北京举行了“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术体系”专题研讨会,邀请在哲学社会科学的各个学科和领域有着深厚积累和造诣的学者,就如何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术体系进行研讨,大家分别从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理论根源、基本方法和可以借鉴与利用的学术资源等方面展开讨论。我们从中遴选了七位学者的发言,以发言稿形式刊发,期待激发学界更为深入的讨论,并进一步提升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理论自觉。 

  以唯物史观引领“三大体系”建设 

  作者吴晓明,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上海  200433)。 

  在开放的视野中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术体系 

  作者陈恒,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世界史系教授(上海  200234)。 

  在中西对话中彰显中国特色 

  作者苏力,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北京  100871)。 

  探求中国文学理论的民族文化特征 

  作者南帆,福建社会科学院院长、教授(福州  350001)。 

  新媒介与中国传播研究 

  作者黄旦,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上海  200433)。  

  从中美社会学学科比较看学术专业化和学术共同体 

  作者周雪光,美国斯坦福大学社会学系教授。 

  从地理—宇宙形态、历史时间性看学术体系构建 

  作者王铭铭,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北京  100871)。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