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国际关系理论创新——基于理性和关系性的比较研究
2019年12月23日 14:5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 作者:秦亚青

  摘要:如果说社会科学理论的灵魂是由文化或共同背景知识塑造的理论硬核,那么,社会科学理论必然带有地方性的印记。社会科学理论的发展会使理论本身超越初始地方性特征,但理论的文化印记是不会消失的。当今世界发生了重大的历史性变化,最明显的莫过于非西方国家的群体崛起。世界已经成为一个多元共存的所在,国际关系也已经成为全球范围内的实践活动。与之相应的是,国际关系学在其诞生百年之际,开始有意识走向具有全球意义的话语体系和叙事诉求。这是国际关系学的百年大变,如果真正全球意义上的国际关系学在巨大变革中应运而生,一个重要标志无疑是非西方国际关系理论的兴起,而非西方文化资源恰恰为这一重要发展提供了丰富的智识资源。 

  关键词:理论硬核  西方主流国际关系  中国国际关系理论 

  作者秦亚青,外交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  100037)。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