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研究与实证探讨的基本区别——以古史探索为例
2019年12月23日 14:4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 作者:易建平

  摘要:人文学界(尤其是广义史学界)在相当程度上存在着一种认同,认为就方法而言,理论研究主要遵循演绎原则,实证探讨主要遵循归纳原则。受此认识的影响,不少研究者在理论探索中经常有意无意忽略归纳法的作用。这种认识与这种做法是错误的。归纳法是这两种研究共同采用的基础方法。它们之间的基本区别,不在于方法上前者使用演绎后者使用归纳,而在于研究对象的规模及其把握程度尤其由此导致的研究结论的确定性。具体言之,理论研究对象的规模通常远大于实证探讨的,因而对其把握的程度远低于后者的,由此导致研究结论的确定性往往难于与后者的相比并。而正是这三种基本区别,使得理论研究的方法衍生出来自己的许多特点。 

  关键词:方法论  理论研究  实证探讨  归纳法  演绎法  

  作者易建平,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研究员(北京  100006)。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