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帝国主义发生质变了吗——国外马克思主义学者的最新争论及局限
2019年09月25日 11:1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 作者:谢富胜 李英东

  摘要:帝国主义问题一直是21世纪以来西方左翼理论界的研究热点,哈维、帕特奈克和史密斯等学者近年来围绕南北依赖关系、全球财富流向和列宁帝国主义理论的当代适用性展开了争论,并引发了广泛讨论。其实,帝国主义的本质并未改变,但其表现形式发生了变化,呈现阶段性特征。对国外马克思主义学者最新争论的综述,能窥见个中对世界进程的理论反映及其局限。

  关键词:南北依赖关系  全球财富流向  帝国主义理论  “次帝国主义”

  作者谢富胜,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教授(北京  100872);李英东,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研究生(北京  100872)。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