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创新精神 增强内生动力
2019年09月26日 08:1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9月26日第1786期 作者:陆春萍

  深圳是中国实施改革开放后建立的第一个经济特区,堪称我国改革开放的“窗口”。经过近40多年的飞速发展,这座城市创造了世界工业化、现代化、城市发展史上的奇迹;“闯”和“创”成就了深圳,并使其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一个成功典范。2019年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提出:到2025年,把深圳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到2035年,把深圳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创意之都,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到本世纪中叶,使深圳成为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著的全球标杆城市。这不仅擘画了深圳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未来发展蓝图,而且明确了深圳创新创业创意“三创”之都的中期发展目标定位,其中“创新”首屈一指,彰显了“创新精神”是这座城市发展的灵魂和内生动力。目前,深圳作为一座充满魅力、动力、活力、创新力的国际化创新城市,是粤港澳大湾区创新驱动的核心引擎,并将对周边区域发展起到重要的辐射带动作用。

  首先,制度创新是深圳发展建设的重要保障。近年来,深圳市委市政府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颁布实施了《关于实施自主创新战略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的决定》《深圳经济特区改革创新促进条例》《深圳经济特区科技创新促进条例》《深圳国家创新型城市总体规划(2008—2015)》《关于加快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的若干意见》《深圳经济特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条例》《加快高新技术产业高质量发展决定》和《深圳市关于进一步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实施方案》等一系列促进创新的政策措施,着力建立综合创新生态体系,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的制度环境。其中,深圳高度重视在“创新”战略规划、政策法规制定、环境营造、公共服务、监督评估等方面做好制度顶层设计。2018年,深圳出台了《关于以更大力度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深圳市关于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的若干措施》,以创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吸引国内外企业来深圳创业发展。同时,发布了《深圳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总体方案》,推动全市各区基层治理智能化、专业化,加快建设智慧城市,创办粤港澳大湾区数据中心,建立和完善深圳社会治理大数据,推进智慧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积极构建全覆盖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以实现民生幸福标杆的战略定位。另外,深圳还注重优化人才成长环境,出台了《深圳经济特区人才工作条例》,重点推行“鹏城英才计划”“鹏城孔雀计划”等积极的创新创业人才激励和吸引政策。上述一系列政策措施,为深圳的创新发展提供了先行先试、公平优良的制度保障。

  其次,科技创新是深圳发展建设的核心动力。《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强调:“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多年以来,深圳努力建设世界一流科技创新中心和全球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形成了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催生了一大批世界级创新企业。深圳注重加快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做大做强新经济,不断提高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通过科技创新带动产业创新,战略性新兴产业迅速增长。目前,深圳已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际科技中心的重要基地,以及世界科技创新中心和高地。在科技创新过程中,科创企业是主力军。深圳创新90%以上的科研投入、研发人员、研发机构、专利和重大科技项目在企业。截至2018年底,深圳科技企业累计已有3万多家,其中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42万家。深圳自主创新的路径以企业为创新活动起点,通过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活动向创新链的上游传导,最终实现创新目标。企业自主创新是国家在国际竞争中获取主动权的重大前提,有助于提升国家核心竞争力。

  最后,文化创新是深圳发展建设的肥沃土壤。海滨城市深圳具有海洋文化色彩,“敢闯敢拼敢向未知处要未来”的创新精神是深圳的特质。深圳地处岭南文化地带,曾深受广府文化、客家文化、潮汕文化、侨乡文化的影响。同时,深圳是一个移民城市,吸纳和兼容并包了全国各地文化,多元文化在深圳交流、融会与贯通,极大地激发了创新的火花和创业的激情。近年来,深圳提出“来了就是深圳人”的口号,让外来人口很快融入当地城市生活,增强了他们对深圳的认同感。深圳城市文化崇尚创新、包容失败,“创新”已经成为这座城市的精神内核。长期以来,“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敢为天下先”等理念已经融入深圳人的血脉之中,成为深圳文化创新的价值引领。深圳还是一座名副其实的创意之城,2018年深圳文化创意产业产值高达3294亿元,GDP占比15.6%,成长起一批以高新技术为依托、数字内容为主题、自主知识产权为核心的文化科技企业。同时,深圳尤为注重教育在文化创新中的独特作用,通过制定优先发展教育规划,颁布实施《关于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使创新创业教育走在全国前列。另外,深圳每年都举办国际创客周、全国双创周,建设全球创客中心,“深港创新及科技园”“前海深港青年创业梦工厂”等吸引香港青年来深圳创业,呈现出朝气蓬勃的新气象。由此可见,文化创新为打造深圳的国际文化品牌奠定了良好基础,从而使其向国际文化创意中心不断迈进。

  总之,为了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圳正在积极践行党和国家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战略部署,以创新精神努力推动这座“创新之城”勇立潮头再争先,按照“三步走”的目标努力创建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全球标杆城市,争取为建设国际一流湾区和创新型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系深圳大学湾区教育研究院教授)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