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宏观经济韧性测度——基于系统性风险的视角
2021年02月01日 10:4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 作者:刘晓星 张旭 李守伟

  摘要:在外部不确定性冲击加剧和内部新旧动能转换背景下,准确识别金融市场系统性风险冲击下的中国宏观经济韧性成为一个重要话题。利用117种金融指数测度金融市场系统性风险,使用151种宏观经济指标估计时变脉冲响应,采用风险吸收强度和吸收持续期定量测度宏观经济韧性,通过区制转换模型考察其影响因素,结果表明:中国宏观经济韧性稳步提升,特别是进出口子系统的韧性提升更加明显;宏观经济韧性在产业、行业、地区、城—乡层面存在显著异质性;宏观经济韧性受到经济状况、货币周期、全要素生产率影响,呈现出区制转换特征。识别经济系统的风险吸收能力、探索提升宏观经济韧性的路径,对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和实现高质量发展战略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经济韧性  系统性风险  吸收强度  吸收持续期 

  作者刘晓星,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南京 211189);张旭,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管理工程学院讲师(南京 210044);李守伟,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南京 211189)。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