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论》理论定向的阐释维度
2020年09月07日 10:4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 作者:卜祥记

  摘要:《资本论》具有多样化的理论定向,并在后世解读中呈现出经济学、哲学、政治哲学等多样化的阐释维度。作为两种最具有影响力的阐释方式,对《资本论》的经济学理论定向和哲学理论定向的阐释,不仅各具理论合理性,而且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当基于经济学理论及其技术层面的《资本论》研究致力于完善与推进马克思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时,哲学理论定向的阐释维度将有助于更为全面地呈现《资本论》的当代价值。但是,由于对马克思哲学基本性质认知的差异性,因而在《资本论》的哲学理论定向的阐释维度上形成了多样化的解释方案。只有立足于唯物史观,才能真正呈现马克思哲学与《资本论》的内在性关联,并实质性地彰显《资本论》的当代价值;而要立足于唯物史观以确立马克思哲学与《资本论》的内在性关联,则必须首先明确唯物史观的《资本论》指向,即唯物史观是从黑格尔哲学体系中挣脱出来的伟大成果,是服务并从属于《资本论》研究课题的理论创立,真正的唯物史观就存在于《资本论》中。这是《资本论》的唯物史观理论定向。就此而言,《资本论》既是一部伟大的经济学著作,又是一部唯物史观的理论巨著。 

  关键词:唯物史观  经济决定论  价值形式  思辨哲学 

  作者卜祥记, 上海财经大学人文学院教授(上海 200433)。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