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人文在古代文学研究中的初步实践及学术意义
2020年09月07日 10:3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 作者:王兆鹏 邵大为

  摘要:古代文学研究的资料离散和时空分离这两大难题,人工较难解决。运用数字人文技术开发的文学编年地图平台,可实现浏览检索、关联生成、数据统计、时空定位和可视化呈现五大功能,为解决资料离散和时空分离两大难题提供了可能。数字人文研究将改变古代文学资料查询检索方式,实现从电子文献的分词定位检索到结构化数据库的分类提取,从点状检索到网状关联,从逐条拷贝到分类打包;能把传统的静态文本变为可随意组合的动态文本;能改变文学史的认知角度和方法,时间上细化文学史的时间粒度,空间上深化文学的空间层次。由数字人文激发的编年系地并重的理念,将改变作家年谱和文学编年史的书写范式。数字人文技术,还可以自动对比识别作品间的互文关系,重建古代文学的历史现场,提供古代文学阅读欣赏的崭新体验。 

  键词:数字人文  唐宋文学  编年地图  结构化数据库 

  作者王兆鹏,中南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邵大为,中南民族大学数字人文资源研究中心讲师。(武汉 430074)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