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生活世界到跨文化对话
2017年11月07日 15:2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 作者:王俊

  摘要:“生活世界”所蕴含的世界开放性之内涵为全球跨文化对话奠定了理论基础并提供了实践指引。基于生活世界的主体间交往行为的展开、主体间性框架下不同特殊文化世界之间的交融关系、真理的自由本质及其在开放世界中的呈现等,指向的都是世界的开放性特征。基于这些构想,作为“实践智慧”的“反思判断力”、基于家庭经验的“羞怯/畏怯”的伦理习性,成为与生活世界的哲学构想相符合的实践姿态,具有公共性和主体间性特征的开放世界由此得以维护。这种实践姿态在面对多元文化世界时,得出一种新的跨文化哲学实践,它是一种“多极对话”,即从人类共同利益出发,遵循差异和平等的原则,在充分的多方参与的对话中寻找共识,通过对话的行动构建和谐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关键词:生活世界 主体间性 跨文化哲学 多极对话

  作者王俊,哲学博士,浙江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教授(杭州 310028)。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