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本和中国城市住房价格
2016年06月12日 15:4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 作者:陈斌开 张川川

  摘要:中国住房价格上涨具有“非平稳性”和“异质性”两个核心特征。基于微观家户数据,从人力资本增长视角分析中国城市住房价格的动态演变和区域差异发现,1999年高校“扩招”和高等教育资源地区分布不均导致的人力资本规模扩张和空间集聚,是造成房价上涨两个核心特征的重要原因。高等教育人口占比每增加1个百分点,城市住房价格将上涨4.6%—7.9%,这可解释2002—2009年间房价增幅的约12%—20%。其作用机制包括“直接效应”、“外溢效应”和“预期效应”。随着人力资本规模扩张速度趋于下降,中国房地产市场已经进入“新常态”,以短期政策刺激房价无益于保持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

  关键词:人力资本 高等教育 住房价格 城市化

  陈斌开,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北京 100081);张川川,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北京 100081)。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