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今中国伦理道德发展的精神哲学规律
2015年12月31日 11:0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 作者:樊浩

  摘要:调查显示,当今中国伦理道德发展呈现出:伦理与道德同行异情的伦理型文化的“转型轨迹”;由经济上两极分化到伦理上两极分化的“问题轨迹”;伦理道德与大众意识形态的“互动轨迹”。三者整体性地呈现为以伦理与道德为焦点的精神世界的椭圆型图谱,演绎出伦理与道德一体、以伦理为重心的精神哲学轨迹。据此可以发出两大精神哲学预警:伦理型文化的预警;伦理分化的预警。前者形成关于伦理道德发展的“文明自觉”;后者呈现其“问题自觉”。当今中国伦理道德发展遵循伦理型文化的规律;表现为伦理与文化、伦理与道德、伦理与精神的三重关系。对上述规律本质的探索,推动我们的问题意识从“应当如何生活”的道德问题,向“我们如何在一起”的伦理问题转换。

  关键词:中国伦理道德 精神哲学规律 伦理型文化

  作者樊浩,江苏省社会科学院、东南大学教授(南京 210013)。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