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力市场与中国宏观经济周期:兼谈奥肯定律在中国
2015年12月31日 10:4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 作者:卢锋 刘晓光 姜志霄 张杰平

  摘要:近年中国经济面临增速放缓的下行压力,然而登记和调查失业率均未出现显著上升,这个组合现象再次凸显奥肯定律在中国“水土不服”。基于对中国宏观经济周期与劳动力市场转型关系的经验观察,提出适用于分析中国转型情况的广义奥肯定律。广义奥肯定律的具体适用形态与经济发展阶段有关。仅包含失业率变量的标准奥肯模型,适用于已完成劳动力转移的发达国家。适用于更多转型经济体的广义奥肯定律,还应加入农业劳动力转移变量。利用中国和跨国面板数据的分析发现,农业劳动力转移相对其长期趋势的短期变动与宏观经济周期涨落有显著联系。这一发现拓宽了对劳动力市场与宏观经济周期变动关系一般形式的理解,为“将城镇新增就业、调查失业率作为宏观调控重要目标”的就业政策调整提供了学理支持。

  关键词:奥肯定律 农业劳动力转移 失业率 经济增长率

  作者卢锋,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北京 100871);刘晓光,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讲师(北京 100872);姜志霄,中国人民银行(北京 100800);张杰平,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博士后(北京 100871)。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