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中国家庭变迁与家庭政策重构
2015年12月31日 10:3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 作者:彭希哲 胡湛

  摘要:当代中国家庭经历着人口与家庭的双重变迁,且内嵌于社会转型之中。对19822010年历次人口普查数据的分析显示:家庭规模小型化与结构简化、家庭人口老龄化及相应的居住模式变化、非传统类型家庭大量涌现等是我国当代家庭户变动的主要趋势。当代家庭具有“形式核心化”与“功能网络化”特点,核心家庭大多有其“形”而欠其“实”,因而不能将中国家庭变迁模式简单归结为“核心化”。现有家庭政策呈现“去家庭化”与“再家庭化”相博弈的特征,迫切需要在尊重传统及把握趋势的基础上,重构我国现有家庭政策体系,支持和引导现代家庭发展。

   关键词:家庭变迁 家庭政策 公共政策 人口变动 老龄化

   作者彭希哲,复旦大学人口与发展政策研究中心教授(上海 200433);胡湛,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上海 200433)。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