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基础设施融资模式有待改革
2019年05月27日 08:4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5月27日第1700期 作者:本报记者 赵琪

  5月15日,巴西商业领袖组织(LIDE)在纽约举办了一场主题为“巴西投资机会和经济恢复增长”(Investment opportunities in Brazil and the resumption of growth)的论坛。与会学者就吸收私营部门资金投向巴西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相关话题发表了意见。他们认为,改革基础设施融资模式不但可以解决融资问题,还会成为推动巴西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资金短缺制约基础设施建设

  自2014年以来,巴西基础设施建设严重依赖巴西国家开发银行。因为贷款审批周期长、手续繁琐等原因,巴西基础设施建设速度难以达到国家发展要求。同时,据相关机构估算,2019—2024年,巴西基础设施建设所需资金十分庞大。为此,美洲开发银行与世界经济论坛共同发布报告,建议巴西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引入私营部门参与,以有效解决基础设施建设融资难题。

  世界经济论坛执行委员会成员、投资与基础设施部主管玛哈·埃尔托吉(Maha Eltobgy)认为,巴西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已经阻碍其经济发展。如果巴西想要重新回到可持续增长轨道,就需要将基础设施投资数额增加到目前的2倍以上。面对大额的资金缺口,开放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是一种有效方法。这项改革不但需要政府支持,还要充分考虑到投资的复杂性、科学性以及长期性,所有利益攸关方必须共同协商才能达到预期效果。

  埃尔托吉建议,巴西国家开发银行应该转变角色,从基础设施投资资金的提供者过渡到国内外私营资金的管理者。其中,最重要的一步就是对银行原有的金融工具与规则进行改革,以便具备管控风险和吸引投资的双重功能。因为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如铁路、城市公路、供水和卫生设施项目,不但需要管控施工周期,还要确保投资回报。智利和秘鲁等国家已经在能源领域进行试点。通过与外商签订协议,这些国家不但可以提高本国的发电能力,降低电价,还可以确保投资商的收益。

  美洲开发银行基础设施与能源部经理阿古斯丁·阿盖尔(Agustin Aguerre)提到,巴西基础设施建设资金严重依赖巴西国家开发银行这个单一的来源,由此引发很多挑战。第一,放款效率低,有时周期甚至达到2年以上,严重拖缓工程进度。第二,最近5年来,巴西国内经济不景气,导致国家对基础设施的投资意愿下降。第三,2010年出台的《巴塞尔协议Ⅲ》中有很多新的规定与条例,限制了巴西商业银行提供长期和过渡性贷款,使得他们无法参与基础设施建设。第四,缺少大型的、可以达到为基础设施工程贷款标准的机构,地方资本市场为大型项目融资的能力仍然有限。第五,很多基础设施项目缺乏吸引力,不能引发投资者和金融部门的关注。因此巴西政府应该采取行动,成立专门部门促成相关政府机构、监管机构、融资机构和建筑施工单位之间达成合作,提高每一个环节的透明度,提升投资者信心和融资条件。

  公私合作解决资金难题

  在基础设施建设中引入私营资本并不意味着放弃使用国家公共资金。不过,如何对两者进行平衡十分关键。因为私营资本过多会导致过分逐利,从而违背基础设施建设初衷。而公共资金比重过大,又会使项目建设缺乏灵活性,令投资者失去信心。对此,世界银行下属的国际金融公司可持续基础设施顾问维罗妮卡·莱·琼斯(Veronica Nyhan Jones)对本报记者表示,由于巴西之前对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不足,导致能源和物流领域的发展严重滞后,因此这两个领域应该成为未来建设的重点。此外,据相关机构估算,未来5年里(2019年至2024年),巴西基础设施建设资金平均每年将会达到国家GDP的3%左右,约为2050亿雷亚尔。其中,600亿雷亚尔可以通过股权融资,巴西国家开发银行出资300亿雷亚尔,剩余的1150亿雷亚尔则需要私营部门提供。这种模式可以把项目利益最大化,对各个利益攸关方来说也是最佳合作状态。

  琼斯还建议,巴西应通过降低汇率风险吸引外资,譬如开放部分基础建设项目并以美元方式结算收入,这样将会吸引大量的国际投资者和国际资金,从而增加资金的流动性。同时,可通过协议或相关条款,允许外汇汇率对冲,以增加货币互换市场的流动性。此外,还要通过本地市场工具降低建设风险。鼓励有能力的公司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进行担保,确保项目工程按照计划完成,对整个项目进展进行把控与监管,从而减少运行成本。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经济学专业客座教授鲁特菲·西迪奇(Lutfey Siddiqi)表示,改善巴西基础设施建设的责任应该由公共与私营部门共同承担。政府可以在发行债券、设立投资标准等方面给予指导与支持。私营机构可以在规范工程、采购和建设合同,确保施工进度等方面发挥作用。两者必须相互配合才能达成预期效果。还要注意,有时一种融资模式,并不适合所有的基础设施建设。例如,在交通方面的基础设施建设融资方案,可能不适合可再生能源方面的项目。因此,需要财政、规划、交通、能源等多个部门共同仔细研究,推动项目最终得以实施与完成。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