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得桂:把新时代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
2019年04月18日 08:4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4月18日总第1676期 作者:何得桂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宣示了我国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深化改革开放的信心和决心,是新时代继续推进改革开放事业的根本遵循。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对于我们在新时代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具有重要意义。为此,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不断谱写改革开放新篇章。

  坚持尊重实践与尊重群众相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作出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是基于对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深刻把握,是基于对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践的深刻总结,是基于对时代潮流的深刻洞察,是基于对人民群众期盼和需要的深刻体悟。改革开放取得的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用勤劳、智慧和勇气,通过艰辛的实践探索不断取得的。改革开放越是向前,越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只要我们尊重实践创造,搞好顶层设计,凝聚起共同推进改革开放的强大合力,改革开放这艘航船一定能经受住各种考验,迎风破浪扬帆前行。同时,我们坚持历史唯物主义,坚信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实践的主体。改革开放在认识和实践上的每一次突破和发展,无不与人民群众的实践和智慧紧密相连。我们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既通过提出并贯彻正确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带领人民前进,又从人民实践创造和发展要求中获得前进动力,让人民共享改革开放成果,激励人民更加自觉地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尊重实践与尊重群众相结合,体现了党的思想路线与群众路线的一致性。未来前进道路上,我们应尊重人民群众在实践活动中所表达的意愿、所创造的经验、所拥有的权利、所发挥的作用,充分激发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创造伟力;鼓励地方、基层、群众解放思想、积极探索,鼓励不同区域进行差别化试点,善于从群众关注的焦点、百姓生活的难点中寻找改革切入点,推动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良性互动、有机结合,着力增强改革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持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结合。改革开放需要我们以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抓好各项工作,将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目标导向就是把目标作为导向,对一项工作、一项事业进行系统谋划,使人们始终围绕一个大方向前进。问题导向则是从我们面临的各种问题入手,把影响发展的问题找出来逐一解决,通过解决一个个问题、化解一个个矛盾而达到成功的目的。从总体上看,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是一致的。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对改革开放的各项部署,鲜明地体现了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的紧密结合。首先,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改什么、怎么改必须以是否符合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为根本尺度,该改的、能改的我们坚决改,不该改的、不能改的坚决不改。党的十九大对我国发展提出了更高的奋斗目标,形成了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发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最强音。在坚持正确方向的基础上,我们要牢牢把握改革开放的总目标,从全局高度把握党中央战略意图,使各项工作更好地融入国家改革开放大局,做实改革开放举措,提高改革开放效能。其次,改革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而深化。我们用改革的办法解决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一系列问题。增强问题意识,强化问题导向,是我们的重要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也是我们继续推进改革开放的重要法宝。当前中国进入发展关键期、改革攻坚期、矛盾凸显期,许多问题相互交织、叠加呈现。我们应从历史、全局、战略的高度总结改革开放的成就和经验,坚持问题导向,对一些带有共性、规律性的问题进行深入思考,以利于更好前进。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的结合为改革开放提供了路径指南,确保其向更深层次、更高水平推进和发展。

  坚持经验总结与理论创新相结合。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是一个不断探索,大胆进行制度创新的过程。创新是改革开放的生命。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动摇,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动摇,及时总结改革开放经验并进行理论提升,勇敢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各方面创新,不断赋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鲜明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改革开放积累的宝贵经验是党和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着极为重要的指导意义,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部署推动全面深化改革,既取得很多重大历史性成就,也创造和积累了很多改革的新鲜经验。同时,我们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及时回答时代之问、人民之问,廓清困扰和束缚实践发展的思想迷雾,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我们党善于把人民群众在改革开放各个领域的实践中创造的好经验好做法上升为理论,用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经验总结与理论创新的结合为改革开放提供了强大智力支持,推动改革开放走得更稳、走得更远。

  (作者单位: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人文社会发展学院公共管理系)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