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人大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多维路径
2021年11月03日 09:1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11月3日第2279期 作者:宋菁菁

  在2021年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现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我们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根据马克思主义民主理论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实践探索得出的理论概括,反映了人民民主的价值属性和本质要求。如何将全过程人民民主落实到日常工作中,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是全过程人民民主“落地”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体现社会主义国家性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制度,需要在具体实践中积极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为现代民主政治发展贡献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

  从具体内涵上看,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一种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它给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加强和改善提出了两个方面的要求。一是通过健全制度体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由此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二是将实现人民民主与治理绩效统合到人大工作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新时代人大制度和实践的完善,需要主动对标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要求,从工作理念、制度设计、民主实践和治理绩效四个维度,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在人大有效运转起来。

  以人民为中心的人大工作理念。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之下,形成有事好商量、众人事情由众人商量的民主氛围,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追求,这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制度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理念。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推进,需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不断扩大民众有序的政治参与,保证民众依法享有广泛的权利和自由,发挥人民首创精神,让民主参与覆盖到与民众切身利益相关的事务之中,保障人民民主权利。同时,以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导向,人大工作的开展需要通过广泛吸纳民意、汇集民智,积极回应和解决民众的切身利益关切,使民主制度的红利最大限度惠及人民。在具体的人大工作中,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理念既需要贯彻到制度设计的过程中,还需要各级人大工作者在民主实践中积极贯彻落实。

  以全过程为内核的人大制度设计。全过程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特征的高度概括,体现了中国式民主在程序和实质上的高度统一。全过程人民民主要求民主实践不能停留在选举环节,还要将民主贯彻到民主协商、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国家治理的各个环节。同时还要求民主要贯彻到所有流程之中,形成闭路循环。未来人大要将程序和内容的全过程人民民主要求落实到制度体系完善之中,在工作流程设计方面,人大不仅需要重视人大决策前的民主咨询和听证工作,还要在决策中和决策后的监督、评估及问责环节引入民主参与,通过民主参与链条的理顺或再造,实现人民民主的全流程覆盖。在工作内容完善方面,人大要有序拓展民主民意表达平台,健全吸纳民意、汇集民智的工作机制,将民主参与覆盖到立法、监督、选举任免、代表履职等人大工作领域之中,由此充分保障民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以协同联动为目标的人大民主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现,需要不同主体在人大民主实践的互动过程中开展广泛的联动和协同合作。只有在合理的制度设计引导之下实现个体层面的联动耦合,全过程人民民主才能顺畅有效地在人大运转起来。以协同联动为目标的人大民主实践,需要人大从三个方面予以贯彻落实。一是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动,通过丰富渠道和内容形式,增进各级人大代表与民众间的密切联系。加强人大代表工作能力建设,保障人大代表能够更好地履行职责。二是不同层级人大主体的协同联动,打通各级人大的层级间关系,引导不同层级人大主体开展协同联动,实现自上而下的统筹协调和自下而上的协同合作相互结合。三是不同部门主体之间的协同联动,其中涵盖人大内部不同部门之间,以及人大和其他政府部门之间的协同联动,推动不同主体建立协同耦合关系。

  以绩效为导向的人大工作目标。全过程人民民主要求民主实践必须是管用的、具有实效性,能够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而非流于形式。这就需要人大在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的过程中,更加注重过程民主与成果民主的有效统一,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制度的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人大工作治理绩效的实现,一方面需要完善自身工作能力,通过拓宽民众参与的形式和渠道,精准有效地把握民众需求,让人大工作更加精细化地服务于民众的关切。另一方面则需要完善人大制度流程,提高人大内部运作效率,使人大能够更加快速、高效地回应人民的需求,推动“善治”的实现。

  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需要人大运用系统性思维,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核心要求贯彻到人大工作的价值理念、制度设计、实践过程和绩效结果之中,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作者单位: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责任编辑:陈静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